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大会发言

部委回应

2021年07月28日 17: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

全国政协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专题协商、建言献策,抓住了人口形势转变这一时代特征,抓住了“一老一小”这一民生重大问题,大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我们将从以下方面抓好研究和落实。

一、 着力加大对养老服务产业的扶持力度。“十四五”期间,全社会对养老服务需求快速增加,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十分紧迫,我们将多措并举,大力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努力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带动地方政府共同支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按照“应转尽转”原则,支持一批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转型为普惠养老机构。大力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

二、 着力培育智慧养老新业态。适应老龄化发展趋势,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大力引导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鼓励互联网行业投身养老服务产业,推动相关数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共用,支持优秀互联网养老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聚焦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坚持“两条腿”走路,保留并不断改进传统服务方式,围绕出行、就医、消费等高频事项推动智能化服务创新。

三、 着力发挥社区居家对养老服务的基础支撑作用。大力推动解决社区“场地难”问题,新建居住区按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支持公益性、普惠性、社会化等各类养老服务进社区,鼓励社区服务、普惠型服务、社会化市场服务支撑居家养老,更好满足多种不同层次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

四、 着力增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十四五”时期将新设立中央投资托育建设专项,编制实施托育服务发展专项规划,实现每千人口拥有三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5个以上,总量达600万个以上。

五、 着力整体推进解决“一老一小”难题。推动地方制定城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明确各地“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保障机制和扶持政策,坚持保基本、促普惠、市场化多种路径协同发展,推动养老托育一体规划、一体实施。创新中央投资机制,通过投资支持与整体解决方案实施情况相挂钩,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努力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