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大会发言

南通立宝托育园园长张小茱:支持普惠托育发展

2021年07月28日 17: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是一名来自江苏南通的托育工作者。在政策扶持和国家发改委指导下,我们探索形成了一个中心示范园联动N个社区普惠园的“1+N”服务模式,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一方面,让普惠托育更加亲民,收费每个月不超过2500元,工薪家庭都能接受;另一方面,通过“1+N”模式更加有规范标准、有品质保障,在中央财政引导资金扶持下,地方政府提供部分免费场地和地方国企混改经营,真正实现了高品质的普惠托育。首批入托家长,20%以上已有二孩甚至三孩计划,并且100%预约入托。

当然,推动高品质普惠托育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在发展中也遇到一些困难,结合共性问题,提三点建议:

一是关于场地,备案审批“放管服”再到位一点。比如,现行审批标准中特别是消防验收中,还保留有对改建托育点房产和土地属性要求,只能通过“一事一议”解决验收备案的问题,协调难度较大。建议在符合城市规划和建筑安全标准前提下,对托育机构放宽或取消消防验收中对房产和土地属性的要求。

二是关于人才,打破托育行业从业天花板。建议人社部门能将托育行业调整到专业技术人员大类,使得优秀育婴员、保育员晋升为育婴师、保育师,成长为高级蓝领,促进社会认同和自我成长。

三是关于宣传,在全社会更好普及科学育儿理念。建议相关部门和媒体抓好科学育儿公益宣传教育,不要让那些以制造焦虑为手段的商业宣传误导家长、影响孩子;编写育儿基础知识家长应知应会大纲,引导家长转变观念,积极接受专业托育服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