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同频共振 助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沈阳市政协以“四进”活动为载体 践行“双岗双责双作为”助推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事业新发展纪实

2021年07月28日 20: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年来,沈阳市政协强化党建引领,切实发挥政协新功能型党支部的核心作用,通过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以“进社区实施人民调解,进村屯助力脱贫攻坚,进企业问诊法律体检,进学校开展法制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四进”主题活动,引导委员践行“双岗双责双作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实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专委会党建工作与委员履职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助推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

一、 抓党建,实现“两个全覆盖”。

针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提出的新要求,为实现政协工作始终在党的引领下前行,党的组织在政协系统全覆盖。社法委确定了“支部建在界别中,委员聚在党旗下”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履职活动。在专委会新功能型党支部统一领导下,将工青妇、社会科学、社会福利保障三个界别中的党员委员,划分为三个党小组,并作为履职带头群。同时,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其他委员工作机制,把准界别定位,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所有委员履职过程的全覆盖。在新功能型党支部带领下,各党小组根据界别特点,确定履职活动重点,制定界别党小组带领界别委员活动计划。初步形成了履职内容丰富,界别优势明显,党建与履职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 抓主体,实现“委员唱主角”。

新时代人民政协是我党领导的因民而立、协商于民、为民协商的专门协商机构。在“四进”主题活动中,社法委紧紧围绕政协协商主业,为委员协商调研“搭台”,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让委员唱“主角”。围绕年度协商议题、疫情期体现政协力量、发挥专委会的专业特点,在专委会党支部的统一协调下,各党小组积极开展“四进”活动。第一党小组(工青妇界别)组织委员走进沈北新区考察农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工作、走进浑南新区王士兰社区考察社区“村民评理说事点”工作,助力社区治理。走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聚焦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平台建设,从公共法律服务角度推动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二党小组(社会科学界别)组织委员走进铁西区餐饮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助力复工复产”协商调研活动。律师委员现场为四家餐饮企业进行“法治体检”,解答疫情期间企业出现的房租、用工困惑和合同纠纷等问题。委员们就如何助力企业“化危为机”,严控疫情,共渡难关建言献策。第三党小组(社会福利保障界别)组织委员走进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电装公司,助力复工复产,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走进沈阳月光珠宝有限公司,关注残疾人就业,落实“六稳”、“六保”。走进浑南满堂街道上木社区,助力扶贫攻坚,为新农村发展建言资政。走进五彩阳光城养老社区,关注医养结合养老建设工作。据初步统计,“四进”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各类活动22次,党员委员带领界别委员进社区326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500余件。进村屯142人次,提出助力扶贫攻坚建议80余条。进企业208人次,撰写复工复产意见建议310余条。进学校12所,开展法制宣讲约130人次。

三、 抓主业,实现“委员履职高效能。

”在“四进”主题活动中,社法委新功能型党支部始终抓住协商议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紧扣党政工作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和社会治理的难事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让委员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当主力,唱“主角”。围绕“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题协商议题,社法委五位骨干律师委员,担当调研协商主力,牵头分别承担五方面的专题协商重点课题,经过深入调研,提供了务实可行、详实的调研课题报告。聚焦中心大局,提升履职实效。在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围绕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的覆盖领域和服务范围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副市长杨建军现场逐一回应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并要求相关部门抓好落实。他高度评价专题协商调研站位高、落点实、问题抓得准,建议提的好。表示市政府将认真梳理、吸收、采纳,将协商成果转为工作思路举措,抓好落实、抓出成效。会后,市司法局、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行动迅速,经市司法局汇总,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协商建议的落实报告》,进一步促进协商成果的落实落地。

四、 抓责任,实现“委员新担当”委员有担当,政协有作为。

在“四进”主题活动中,委员走进社区、走进村屯、走进企业、走进学校,发挥专业优势和岗位专长,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政协委员责任与担当。委员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复工复产。律师界委员开展“疫情法律”复工复产专项服务活动,使相关企业有效的避免了因疫情产生的合同、订单等纠纷。李宗胜委员的事迹以《为打赢战“疫”注入法治力量》为题被人民政协报收入了“政能量”榜TOP20。从事法律工作的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走进社区、企业、村屯、学校,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自觉成为抗疫防控,复工复产复商复学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职务委员走进企业,借助岗位优势,为抗疫防控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向复工复产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政策支持,探索化解社会矛盾的新路径。专委会新功能型党支部整合委员资源,发挥委员岗位专长和专业优势,走进沈阳市实验学校等宣讲《民法典》,让青年学生学法、懂法、知法、守法。走进沈河区大西街道迎新社区、走进《委员讲堂》宣讲《民法典》,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法治观念。依托委员工作室,召开民法典知识产权普法漫画创作启动会,推动了市民广泛学习民法典的热潮。承办了“良法善治与行业”全国第二届物业管理法治论坛,以《民法典》要义引领物业行业改革发展。通过召开“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促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协商座谈会,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政协优势推动民法典实施。

一年来,在主管主席的领导和带领下,通过扎实推进“四进” 主题活动,有效地发挥了专委会党组织作用和委员的岗位专长、专业优势、界别特点,让党建工作强了起来、专委会工作活了起来、委员的履职热了起来,实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的深度融合。同时,专委会的整体工作和委员队伍建设也得到了扎实推进。委员会全体委员的主体意识、联系委员的带头意识、党员委员的先锋意识、优秀委员的示范意识日益增强。自2019年,开展“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以来,委员的履职意识一年比一年高涨,委员的履职质量一年比一年提升,委员的履职责任一年比一年强化,委员的履职作为一年比一年显现。前不久,东太主席在社法委报送的“四进”活动情况汇报材料上作出批示:“‘四进’活动卓有成效,可在媒体和公众号、网站上报道发布”。

下一步市政协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探索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的新路径,持续深化“四进”主题活动,持续引导委员践行“双岗双责双作为”,充分发挥专委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新发展阶段政协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沈阳市政协社会和法治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委员 工作 活动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