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致公党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伟大复兴凝聚侨界力量

2021年07月29日 08:22  |  作者:李卓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发出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集结号和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海内外侨界产生强烈反响,引起了广大华侨华人强烈共鸣和热切回应。

他们倍感自豪——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翻天覆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的经济奇迹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也绝不会有海外侨胞今日的扬眉吐气、腰板挺立。

他们充满底气——一个日益强大的祖国是海外侨胞可以依靠的坚实后盾。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才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他们更加坚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才能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广大侨胞只有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伟大富强紧密相连,个人事业才能有所成就。

一百年来,广大侨胞始终与党同心同行。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素有爱国精神和革命传统的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与党风雨同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从寻求救国真理、参与传播马克思主义、支持参加国内革命,到在中华民族危亡关头发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呼号,捐款捐物全力支持国内抗战;从新中国成立之初以钱学森等为代表的归侨科学家毅然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后侨商率先在国内投资兴业,带来紧缺的资金、人才、技术;从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参与脱贫攻坚事业,到出钱出力支持国内抗疫。广大侨胞心向党、坚定追随,在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百年来,党始终关心爱护广大侨胞。党和国家始终把关心爱护好广大侨胞、做好侨务工作作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将保护华侨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内容写入宪法,到落实侨务政策,做好为侨、惠侨服务;从第一时间开展“撤侨”行动,及时保障海外侨胞生命安全,到引导支持侨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成果;从疫情初期为海外侨胞提供救助和支持,发放“健康包”“防疫包”,再到如今的优先保证海外中国公民疫苗接种的“春苗行动”……这些都使广大侨胞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温暖的同时,也使他们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百年风雨征程,百年同心同行。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西方国家不断加大对我遏制打压的大背景下,华侨华人的独特优势必将更加凸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广大侨胞一定能够发挥新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在新的征程上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汇聚起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侨联界委员和侨务工作者,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以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为己任,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围绕“十四五”重点任务和侨界群众关心关切,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特点优势,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团结协商,不断扩大侨界团结联合的覆盖面,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为广大侨胞更好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打好新时期“侨”牌,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早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更多侨心侨力侨智。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侨联副主席 )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复兴 广大 伟大 侨胞 联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