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两岸农业专家聚首昆明 共商科技农业发展新未来

2021年07月29日 08:55  |  作者:胡远航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

    图为云南省委台办主任王忠(右),昆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皕(左)共同为交流会启幕。 昆明市台办提供

中新网昆明7月28日电 (记者 胡远航)28日,云台科技农业产业发展交流会在昆明拉开帷幕。来自两岸的农业专家、业界人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促进云台两地科技农业产业合作进行交流、对接。

本次交流会是第9届云台会的首场产业交流会,以“核心技术彰显品牌价值,科技创新驱动农业发展”为主题,为期3天,由昆明市人民政府、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办。

当日,云南省委台办主任王忠,昆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皕共同为交流会启幕。

2

图为签订合作协议。 昆明市台办提供

云南省委台办副主任张灿在致辞中披露,2020年云南农业产业总产值已近3600亿元(人民币,下同)、林草产业总产值2770亿元,农林产品远销全国150多个大中城市,110多个国家和地区。云南已是世界最大鲜切花产区;核桃种植面积居全球首位;澳洲坚果占世界种植面积的54%;咖啡产量占大陆的95%以上;中药材种植面积达900万亩、产量114万吨,均居全国第一。这份不俗的“成绩单”背后,有着广大台胞台商的贡献。

统计数据显示:在云南,台胞投资的农业林业产业合作项目已达172个,实际投资2.61亿美元;涉及花卉、茶叶、咖啡、水果、坚果、蔬菜、中药材、养殖等多个产业。

张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进一步深化云台农业产业合作,把云南的高原特色农业拥有的独特优势与台湾在种植、灌溉、培育、绿色生产、精深加工、营销、产品包装等各个环节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紧密结合起来。同时进一步加强两地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和农业林业旅游产业合作。

台湾科技大学副校长刘代洋通过视频方式就两岸科技农业交流合作表达观点。他提出,21世纪的农业,面临农业就业人口减少、气候环境恶化等不利因素,提升农业生产力刻不容缓。两岸应携手发展科技农业、农业科技,以实现双赢。

在当日的交流会上,昆明·高原特色农业科创中心、云南长耕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农业大学滇台中心等单位还签订合作协议,达成了设施农业项目输出等多项合作协议。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农业 产业 科技 两岸 昆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