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我国“两箱体、勤取蜜、取稀蜜、浓缩蜜”的传统蜜蜂饲养方法及蜂蜜生产加工方式被颠覆

养蜂,有了新技术

2021年07月29日 09:21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养蜂有了新技术(467097)-20210729090436

7月26日,记者从在密云召开的全国成熟蜂蜜高效生产现场观摩会和成熟蜂蜜专项技术交流会了解到,针对我国“两箱体、勤取蜜、取稀蜜、浓缩蜜”的传统蜜蜂饲养方法及蜂蜜生产加工方法,生产出的蜂蜜产量低、质量差,蜂蜜的营养价值得不到充分体现,养蜂者的收入上不去等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联合相关单位在多箱体成熟蜂蜜生产技术上取得突破,在成熟蜂蜜优质高效生产、成熟蜂蜜与浓缩蜂蜜、掺假蜂蜜鉴别、成熟蜂蜜营养功能评价方面进行了艰苦攻关,突破了多项技术瓶颈,取得了显著成效。

养蜂问题频频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所长彭文君说,我国是养蜂大国,但不是养蜂强国,养蜂的生产模式已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理念。传统的养蜂,蜂群经常转地,长途跋涉,蜜蜂损失大,蜂蜜产量低,质量差,劳民伤蜂又伤财。

据介绍,我国养蜂机械化程度低,转运蜜蜂时,装车卸车,非常辛苦;拉着蜜蜂,长途跋涉,连夜赶路,人很疲劳;南征北战,风餐露宿,一年到头奔波,顾不了家;有可能会遇到暴风雪、山洪、车祸等,有很大风险;长途运蜂,对蜜蜂影响很大。这些都是养蜂人的真实写照。

彭文君介绍,很多人已经习惯弱群春繁。是指为了给春季蜜源培育足够的适龄采集蜂,很多人在外界气温还比较低的时候,在大宗蜜源植物开花之前,几十天,甚至两个月就开始对蜂群进行保温包装、奖励饲喂,提前开始了春繁,希望通过提前春繁,培育大量新的适龄蜂,夺取蜂蜜的丰收。

开始春繁时,不仅要给蜂群内外保温,还要把越完冬剩下的三四框的蜜蜂,紧缩成一个巢脾繁殖,时不时给蜜蜂进行奖励饲喂,刺激蜂王多产卵,加速蜂群繁殖。

彭文君说,其实这样的养蜂方法,即弱群过早春繁,未必真的能够丰收高产。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蜜粉源植物非常丰富,尤其是春季大面积油菜、荔枝、龙眼、柑橘、杏、柳树、紫云英等相继开花,正是蜜蜂采花酿蜜的好时候。而弱群春天慢慢繁殖,耽误了春天采蜜,错过了春季蜂蜜丰收的好时节。

记者了解到,春繁、秋繁,用白糖水奖励饲喂蜜蜂,越冬前突击用白糖水喂蜜蜂作为蜜蜂越冬饲料,这种养殖方式年复一年,延续至今。给蜜蜂喂白糖换取蜂蜜的做法,已经成为中国养蜂人“离不开的”“不宣而行的”蜜蜂饲养方式。

很多养蜂人认为,如果不给蜜蜂喂白糖,蜜蜂采集酿造的蜂蜜也只是够蜜蜂自己吃,如果外界植物流蜜不好,不给蜜蜂喂白糖,蜜蜂就会饿死。如果没有白糖,蜜蜂就没法饲养了。

彭文君说其实这是个误区。这种思想和习惯的养成,是以节支增收为目的,即使在近几十年来蜂蜜价格持续走低,油菜蜜等与白糖价格相差不多的情况下,也没有改变这种“以糖换蜜”的做法。

解决之道

蜜蜂是吃蜂蜜和花粉长大的,不是吃白糖和代用饲料长大的。蜂蜜中含有维生素、有机酸、酶类、酚类、矿物质、糖类等180多种营养成分。而白糖的成分单一,白糖和蜂蜜有本质上的不同;蜜蜂的生长发育没有蜂蜜和花粉中的各种营养成分,会发育不良,亚健康,蜜蜂会生各种各样的疾病,蜜蜂寿命缩短,采集能力、哺育能力都会大大下降;质蜜脾作为饲料越冬的蜂群,越冬蜜蜂死亡率0.85%—5%。白糖作为越冬饲料越冬的蜂群,越冬蜜蜂死亡率15%—50%,有的甚至更高。

“用白糖换取蜂蜜”,挣的是“蜂蜜与白糖”之间的差价,损失的是蜜蜂的健康、蜜蜂的寿命、蜂群的群势、蜂群采集力、蜂群的蜂蜜产量和质量,增加的是养蜂人和蜜蜂的劳动量,以及对蜜蜂的伤害和干扰。

“仔细算算账,其实很不合算。看似占了便宜,实际吃了大亏。”彭文君说。

作为农业科研的国家队,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联合相关单位在优质成熟蜂蜜高效生产、精准判别和营养评价等方面突破了多项技术瓶颈,颠覆了过去“先取稀蜜后浓缩”的生产模式,创立了“强群多箱体成熟蜜高效生产技术”体系,填补了我国成熟蜂蜜生产技术空白。

该技术采用新王,强群,多箱体,少转地,蜂群壮,省心省事,产出的蜂蜜产量高,质量好。

记者在密云穆家峪镇神农之乡养蜂专业合作社内看到,成群的蜜蜂忙碌地飞舞着,它们采集植物的花蜜、蜜露或甘露,与自身分泌物混合后,充分酿造产生天然甜物质,并在蜂房用蜂蜡将其密封储存。这里采用的就是多箱体成熟蜂蜜生产技术,在流蜜期来临前通过原群繁殖或合并、整合蜂群,形成16足框以上超大采蜜群势,有效解决了问题。在本年度北京密云地区荆条蜜花期连续阴雨的情况下,示范蜂场封盖成熟蜂蜜产量依然达到每群50kg以上,高于同样环境条件下常规蜂群非成熟蜂蜜产量的两倍,在提高蜂群蜂蜜产量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了蜂蜜质量。

成熟蜂蜜技术待推广

成熟蜂蜜,是指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蜜露或甘露,与蜜蜂自身分泌物混合后,经蜜蜂充分酿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质,蜜蜂将其存储在蜂巢的蜂房中,并用蜂蜡将其密封,这些封了蜡盖的蜂蜜在蜂房内继续转化,使其水分达到18%以下,蔗糖含量5%以下,葡萄糖和果糖总量达到70%以上,在常温、避光、干燥环境及密封容器中保质期内不发酵变质的纯天然蜂蜜。

“成熟蜂蜜生产技术”,不同于中国已经传承100多年的传统‘两箱体’蜂蜜生产技术。2017年,北京市农委设立“天然成熟蜂蜜优质高产技术研究示范推广”专项,在北京地区研究示范推广应用此技术,几年的实际生产应用结果可以看出,蜂群的蜂蜜产量显著提高,蜂蜜的品质得到根本改变,为我国生产成熟蜂蜜指明了方向。成熟蜂蜜生产技术,核心在于在流蜜期来临前通过原群繁殖或合并、整合蜂群,形成超大采蜜群势,并采用多箱体成熟蜂蜜生产,能够有效解决传统养蜂中的多方面问题。

首先改变“两箱体”生产模式中蜂蜜产量和品质问题。要提高蜂蜜产量和蜂蜜品质,就要饲养强群、多箱体、流蜜期不取蜜,不干扰蜜蜂正常生活,给蜜蜂充足的发展空间,让蜜蜂集中精力采蜜、酿蜜、转化蜂蜜,尽情发展。同时,还能减轻养蜂人的劳动负担,空余的时间还可以扩大养殖规模,提高经济效益。

“成熟蜂蜜生产技术”还可以减少“弱群转地追花夺蜜”低效益奔波之苦;改变蜜蜂“四季管理”模式;改变传统养蜂管理和操作繁杂的方式,解放劳动力;摈弃“浓缩蜂蜜”的做法,生产“成熟蜂蜜”;改变蜜蜂“疾病防治”模式;解决蜂产品优质蜂产品检测标准的问题;改变“农林病虫害防控”模式,保护蜜蜂,保护生态。

■链接

杀虫剂成蜜蜂致命杀手

研究人员发现,人类使用的杀虫剂和除草剂,正在成为蜜蜂致命的杀手。杀虫剂和除草剂杀死蜜蜂有多种方式,一是直接杀死蜜蜂;二是导致蜜蜂神经紊乱不能归巢;三是改变蜜蜂的多种行为方式,让其觅食困难和难以躲避天敌而死亡;四是改变植物生理,使植物开花不流蜜或流蜜量显著减少,致使蜜蜂采不到足够的蜜,蜜蜂饥饿劳累而死。

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指出:一旦缺少蜜蜂和其他授粉生物,咖啡、苹果、杏仁、番茄、可可等农产品将几乎绝收。那时候,人们只能依靠大米、玉米和马铃薯等粮食作物为生,由此将会加剧人们的饮食不均衡。气候变化和现代农业对蜜蜂的威胁越来越严重,联合国2017年12月20日研究决定,将每年的5月20日,定为“世界蜜蜂日”。敦促各个国家和民众采取更多行动,保护蜜蜂,保护生态。

编辑:秦云

关键词:蜜蜂 蜂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