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汲取磅礴伟力 激发前进动力 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2021年07月29日 10:55  |  作者:陈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一百年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意义重大。我和各位民主党派同志一道,现场亲历了庆祝大会,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纲领性文献,为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凝聚共识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农工党全党同志将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动力。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核心要义和磅礴伟力。

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核心要义、汲取磅礴伟力,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和百年奋斗主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核心要义、汲取磅礴伟力,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精辟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形成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是对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特质的精准把握和深刻提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深刻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先进性、革命性、创造性,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加强对这些伟大精神历史背景、深刻内涵、时代意义的学习领悟,汲取丰富营养、厚植前行动力,以激励指引农工党全党同志奋勇向前。

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核心要义、汲取磅礴伟力,要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和根本要求。这“九个必须”既是对百年历史进程、百年奋斗成就、百年发展规律的深邃思考和系统总结,又是擘画宏伟蓝图、赶赴“时代大考”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这“九个必须”是一个有机统一、相互贯通、缺一不可的整体,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断成长壮大、成就伟业的宝贵财富。农工党全党同志要牢牢把握“九个必须”总体要求,以坚定的意志、清醒的头脑、铿锵的步伐踏上助力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

指引激发、团结凝聚农工党全体党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赓续奋斗。

农工党同志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同心协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农工党各级组织要在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经验、汲取智慧、汲取力量,不断提高参政履职能力与水平。要充分发挥农工党界别特色与人才优势,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深化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积极投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助力贵州省大方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转变,继续为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农工党参政报国、履职为民的新篇章。

广大农工党党员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并进。尤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统一战线的精辟论述,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最大限度发挥统一战线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法宝作用。

学习百年中共党史,回顾农工党历史,昂首奋进、开创未来,农工党将始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永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永远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坚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责之重者善担于肩,积极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作用,更好彰显新型政治制度效能;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推向前进,不断提高全党自身建设水平,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农工党 汲取 习近平 总书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