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林风眠力邀齐白石

2021年07月29日 10:58  |  作者:崔鹤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5年底,年方25岁的林风眠从巴黎留学回国,经蔡元培推荐,由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后改名为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会全体学生投票,当选校长。

为了创造中国新的绘画艺术,林风眠特别注意从美术教育的基础入手。他首先把齐白石请来艺专任教。当时的齐白石名不见经传,只是个画民间画的木匠,怎能登上全国最高艺术学府的“大雅之堂”。一些墨守成规的国画教师群起反对,甚至有的说:“齐白石从前门进来,我们就从后门出去。”林风眠不为所动,告诉人们要从齐白石带有“民间味”的绘画中看到创造性与生命力,从他的绘画中看到中国传统绘画创新的端倪。

齐白石对任教“洋学堂”也没有信心。他推心置腹地对林风眠说:“林校长,我从小是穷苦人家一个砍柴放牛的孩子,种田的农民,雕花的木匠,只读了一些启蒙的《千字文》《唐诗三百首》一类的书,让我到大学去教中国画,我是不敢答应的。”齐白石没有应允。

过了些日子,林风眠又去邀请,并讲了许多让齐白石放心的话,称赞齐白石的诗和画如何如何好,朋友们也很喜欢他去任教。林风眠如此“三顾茅庐”,这样情真意切,齐白石着实不好意思再推辞了,也就答应了他。

当时,林风眠看齐白石年纪大,上课时还给他预备了一把藤椅;下课后,还亲自送他到校门口。齐白石很高兴地握着林风眠的手,感动地说:“林校长,我信得过你了。”齐白石还特地画了一张画相赠,又到馆子叫了几个菜,请林风眠吃饭以表谢意。

齐白石执教大受师生们欢迎。上课时,学生们都很专心地听他讲课,看他作画。教授西洋画的法国画家克罗多对齐白石说:“我到了东方以后,接触过的画家,不计其数,无论中国、日本、印度、南洋,画得使我满意的,你是头一个。”

齐白石来艺专任教,不仅为艺专的教学吹来一股清新的风,也为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日后众多艺术大师的出现,搭建了一个坚实的平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齐白石 林风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