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用切实的配套技术把农民的损失补回来

——跟着修武县农技推广研究员看灾后苗情

2021年07月29日 15:24  |  作者:冯建伟 李慧斌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我工作以来,还没见过这么大的雨!”7月28日一大早,修武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黄玉莲就和同事来到周庄镇孟村,指导灾后农业生产。看着源源不断的积水从农田里抽出来,黄玉莲感慨道。

由于连日暴雨,村子旁边的大沙河水位迅速上涨,大水漫过堤坝淹没农田。村干部熊小喜介绍,孟村的1800亩耕地中有1100多亩被淹。

在一片玉米地前,一台抽水机开足马力,将地里的积水抽到旁边的沟渠里,再排到5公里外的沙河。“尽快排出农田里的积水,尽量挽回一些损失。”黄玉莲对熊小喜说,玉米如果泡得时间太长就没救了。

张新涛是孟村的致富能手,他还是修武县创新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近年来,他的合作社依托县农业农村局的科技力量主打富硒蔬果产品,效益十分不错。今年,合作社进行了结构调整,种植了160亩经济价值更高的胰岛果。“这种植物营养价值很高,含有类胰岛物质,有调节血糖的作用。”张新涛介绍,胰岛果虽然每亩地投入要400多元,但一亩地纯收入可以达到8000元,是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看着被水淹后大面积倒伏的胰岛果植株,张新涛有些哽咽:“这50亩已经全部绝收了,还有40亩不知道能不能救过来。”听说黄玉莲在村里,张新涛立即找到她,把她拉到自己的果园商讨应对办法。

不仅是胰岛果,张新涛的10座大棚也受灾严重。拉开大棚的帘子,一股酸腐的味道扑面而来,黄玉莲仔细查看,确认9座大棚全部绝收。

“你赶紧补种一些大芥疙瘩,或者短季节蔬菜。11月收了蔬菜,再种上晚冬麦,田间管理跟得上不耽误明年夏粮大丰收。”顶着烈日骄阳,黄玉莲给张新涛支招。

“是,早种一天比晚种一天强。”张新涛说,“剩下的胰岛果,我准备喷施一些叶面肥,巩固一下。”

“一定要下午五六点没太阳了再喷。”黄玉莲特意叮嘱他。

“黄站长,您赶紧过来看看吧!”电话那头绿棵家庭农场负责人白黎明焦急地等待着黄玉莲前去。绿棵家庭农场占地320余亩,建设有38座日光大棚,主要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生产彩虹西瓜、水果玉米、水果萝卜、奶油草莓等产品,2020年销售收入200余万元,实现利润达30余万元。绿棵家庭农场在此次暴雨中损失较大,其中果树受灾面积有120余亩,38个大棚受损。

“这是下雨前一天19号刚种下的瓜苗,准备中秋上市的彩虹西瓜,您看看现在的情况。”刚一来到农场,黄玉莲就和白黎明一头扎进了西瓜大棚。

她蹲在一棵有些打蔫的瓜苗旁,小心翼翼地拨开瓜苗根部的土,查看长势。“你看这棵根部长出了白色的新根,应该还能活下去。”黄玉莲给白黎明指了指,又顺势查看起周围其他的秧苗,“那棵已经不行了。”白黎明拔出一看,果然根部已经烂掉,不舍地扔在一边。

“过水后,要抓紧追打营养液和杀菌剂……”黄玉莲耐心地给白黎明讲解灾后瓜苗抢救技术,“接下来,你还要及时疏通沟渠、加固设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暴雨过后,修武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灾后技术服务队就来到了郇封镇王里长屯村指导当地农民开展排涝自救。在技术服务队的帮助下,冯春明农田里的积水已基本排完。

虽然农田已无大碍,但是黄玉莲还是不放心冯春明的那5亩玉米地,因为这些地块用上了县里引进和研究的最新高产技术。临近傍晚,黄玉莲特意绕道查看这些玉米长势。

“这瓶药是补氮的,田间积水后,土壤营养流失,要通过喷施叶面肥的方式补充营养。”说完,黄玉莲走到冯春明的三轮车前,帮他调配肥料,之后便叮嘱冯春明喷施,“老冯,你慢一点,要喷均匀一些。”

据了解,灾害发生后,为了快速推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修武县农业农村部门迅速成立了技术指导工作小组,负责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各项技术指导工作的落实。县农业农村部门派出8个组40名种植业、养殖业技术专家通过包乡入户,深入受灾区域,发放农药、肥料、消毒液等物资,指导种植户、养殖户及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灾后恢复生产等工作。

这些天来,他们都跟黄玉莲一样,每天早出晚归,奔波在修武县灾后恢复生产的田间地头,他们都有一个心思,希望用最切实的配套技术把农民的损失补回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黄玉 损失 农民 张新 切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