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认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

2021年07月30日 08:49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孙庆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并高度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深刻认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维护巩固发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性成果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接续奋斗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取得了彪炳千秋的巨大历史性成果。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性精神成果的典型体现,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这些历史性精神成果,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任务。

深刻认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发扬党的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丰富发展党的精神谱系的必然要求。伟大建党精神同党的其他革命精神一样,都是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都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最本质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富精神滋养。珍视这笔宝贵精神财富,大力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昂扬奋斗姿态,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是每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清醒和思想自觉。

深刻认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坚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导、永葆中国共产党先进本色的必然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首要一条是要坚持真理。所谓坚持真理,就是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坚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真理,坚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始终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的根本指导思想。这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性质的根本保障。

深刻认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坚守信仰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题中之义。坚守信仰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根本一致、完全统一的。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信仰,在当下就是要体现和落实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

深刻认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这一重要内涵充分集中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就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来自人民,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本世纪中叶必须完成的伟大历史任务。完成伟大历史任务需要伟大精神赋能添力。

深刻认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全面领导、推进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民政协工作高水平提升、政协委员高效能履职的必然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的。用伟大建党精神教育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是政协党组织的政治责任,自觉接受伟大建党精神教育是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本分。让我们上下一致、团结一心,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主题活动为抓手和平台,自觉地把爱党之心、报国之志、为民之情同履职之能、尽责之力紧密结合起来,为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精神 大建 建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