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广西: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30日 09:35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李志雄  周  鹏  宾  阳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艺术是促进农文旅融合的重要催化剂,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广西,南宁古岳坡、柳州独峒村、贺州虎头村、北海流下村就是“艺术兴村”的典型。

古岳坡上歌声扬

位于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施厚村的古岳坡,是壮族文学艺术家、《赶圩归来啊哩哩》词作者古笛的故乡。这里“宁可三日无米,不能一日无歌”,迎来送往、婚丧嫁娶皆以歌咏唱,素有壮乡“歌窝”之称。然而,随着村里空心化现象加剧,“歌窝”一度变得沉寂起来。

“古岳坡具有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完全有条件打造成艺术村。”早在2015年,摄影家梁汉昌就相中了古岳坡,率先进驻村里。几年来,在梁汉昌的带动下,先后有10多位摄影、音乐、油画等方面的艺术家入驻,并吸引了多家文创企业前来投资,激活了古岳坡一池春水。艺术家的到来,为古岳坡发展带来了活力。

政府加大投入,兴建了民俗文化展示厅、村史陈列室、古笛纪念馆等设施,让古岳坡“高大上”起来。

场馆建好还得用好,艺术家们发挥自身优势,让这些场馆变成真正的文化场所。民俗文化展示厅里的物件,大多是艺术家从废墟、猪圈等处挖掘出来的。“这些破坛烂罐不仅吸引了很多游客,村民在参观中也找回了文化记忆,增强了文化自信。”民俗文化展示厅的讲解员说。

随着新年音乐会、非遗音乐会、庭院音乐会轮番举办,古岳坡的歌声又回来了。“乡村音乐厅已成为古岳坡的文化符号,我们要把这里打造成青少年民歌训练营地,让‘歌窝’永远歌声嘹亮。”巴弗罗音乐厅负责人说。

艺术进村,奏响乡村振兴的新篇章。今年上半年,古岳坡共接待游客19.54万人次,累计收入超过200万元。

独峒村民画艺强

风雨桥畔鼓楼边,芦笙阵阵舞翩翩……进入独峒村,一幅长16米、高3米的巨型墙绘映入眼帘,画中描绘了侗族群众的幸福生活,堪称侗族版《清明上河图》,令到访游客啧啧赞叹。

“这幅墙绘由我和村里10多个侗族画师花了1个多月时间共同完成,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年逾六旬的侗族农民画家杨共国说。

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独峒村,是中国侗族农民画的发源地和传承地。上个世纪80年代,县文化馆的美术老师到独峒村举办农民画培训班,点燃了侗族同胞绘画的火种。到现在,独峒村农民画学会会员已达160人。2012年,“三江农民画”被列入自治区级非遗保护名录。

近年来,三江注重挖掘乡土人才资源,在传承和发展侗族农民画上同时发力。通过创基地、抓培训、办画展及开设体验馆等多重举措,侗族农民画朝着文化产业方向发展,拓宽了侗乡群众增收渠道。

三江侗族风情画研究基地是独峒村农民画传承与发展的示范点。基地位于杨共国家一楼,屋内可以同时容纳20多人学习绘画。农闲时,杨共国经常在基地指导村民研习绘画,徒弟有100多人。

在政府的扶持和杨共国等农民画家的共同努力下,侗族农民画走出柳州,走出广西,走向海外,独峒村也因此成了闻名遐迩的农民画“网红村”。去年,独峒镇侗族农民画产值500多万元,画家群体每月人均收入3000元。

“当前,我们正在探索‘艺术+创意+旅游’发展模式,引导农民画家将绘画融入餐具、茶具、花瓶、衣帽、围巾、手机壳等生活用品中,独具特色的文旅产品逐渐打入市场,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三江文旅部门负责人说。

虎头村庄彩绘靓

虎头村,隶属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新坝村,是一个因水库移民搬迁形成的自然屯。由于村子位于龟石水库边上,受耕地不足等条件限制,全村种养产业遇到瓶颈,是富川“十三五”贫困村。虎头村的发展出路何在?

2017年,虎头村联合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引入近几年风靡全球的墙体涂鸦艺术,共同投资5000余万元对全村69栋民居2.9万平方米的墙面进行3D彩绘,采用太极图案,分梦里水乡、龙宫幻影、瑶文雅韵、远近家园四大主题板块。美丽图画跃然墙上,整个村庄化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同时,当地政府对虎头村进行环境整治,配套建设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游览栈道、骑行绿道等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8年,该村被评为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虎头村很快成为“网红村”,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村里把握商机,建起数个小木屋,让贫困户售卖农产品、水产品等特产,聘请村民负责保安、收费、清洁等工作,不少村民积极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大家纷纷吃上了旅游饭。

“我们将继续营造虎头村的艺术氛围,完善旅游业态,让文旅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富川文旅部门负责人说。

流下村里打卡忙

“流下的风景,全藏在一条巷子里。”不少游客对流下村兴趣浓厚。一条悠长的巷子,一栋栋简约的房子,房前屋后的花草竹木,让流下村散发着浓浓的文艺气息,吸引不少年轻人前来摄影打卡。

位于北海市海城区冠头岭脚下的流下村,始建于清代咸丰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村庄依山傍海,环境优美,但居民增收无路,不得不外出发展。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海城区决定以“山海艺术村”为定位,通过艺术介入,带动文创产品、高端民宿、特色餐饮、海洋运动等业态,把流下村打造成开放型艺术乡村旅游度假区。

种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流下村大力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开展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让整个村庄面貌完成艺术性重构。启动当代艺术家驻留计划,邀请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国内知名青年艺术家驻村开展艺术创作,成果向市民游客开放。

去年11月,当地举行“流下盛宴·山海相约”首届流下村文化艺术节,为期3天的活动吸引线下游客约3万人次,线上直播推广点击量14万余次。

“文艺风”也刮到了民宿建设上。流下村立足一流的生态环境,坚持艺术化设计理念,引入企业打造民宿集群。国际品牌梵俪酒店公司总部从深圳搬来流下村,邻舍设计师酒店、半山半海民宿、暮年小院等一批精品民宿建成运营。如今,民宿已成为流下村新的风景,备受游客青睐,旅游旺季一房难求。

当前,流下村正在摸索打造升级版艺术村:建设音乐广场,演绎当代音乐;引进粤剧表演,开展戏剧文化体验活动;携手美术学院师生,绘制地方特色风景画,带动文创产品发展。“我们将进一步推进艺术和旅游深度融合,谱写乡村振兴新的篇章。”海城区文旅局局长陈丹玲说。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乡村 艺术 农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