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健康肝·中国行”公益活动启动

2021年07月30日 09:5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7月27日,由北京肝胆相照公益基金会主办,和瑞基因、阿里健康公益支持的“健康肝·中国行”全国性公益活动在北京启动。

据了解,“健康肝·中国行”公益活动将从2021年7月持续至2026年7月,为肝癌高风险人群提供早筛检测和保险保障服务,覆盖全国范围内100家医院,通过设置健康知识库、组织专家在线义诊、开展微信公众服务,并进行线上线下的健康讲座等,协助临床医生普及肝病及肝癌防控知识。活动所需的肝癌早筛检测产品由和瑞基因提供。

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院士、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授庄辉表示,“肝癌患者如果能在早期或极早期发现并进行干预,施行根治性治疗,可明显提高肝癌患者5年生存率,显著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国家整体医疗卫生支出,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肝癌早筛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基础研究、临床转化、公众认知、政策扶持等多个领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合力打造肝癌防治生态圈。“我们现在早诊早筛面临的关键问题,一方面是民众的科普意识、自我保健的意识、参与筛查的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我们在早筛、早诊的重视程度上还要更多的关注。此外,方便可行又能让老百姓非常愿意参与的筛查手段也很重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徐小元分析。

针对这些痛点,此次”健康肝·中国行”公益活动将通过覆盖全国范围内100家医院的渠道,在医院、专家、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进行一次广泛动员,让更多人提升疾病防治意识,提高肝癌早筛的可及性。本次活动将早筛检测和保险保障服务相结合,是对“早筛技术+医疗保障”的普惠医疗创新服务模式的探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医师段钟平表示:“'健康肝·中国行'这个全国性的公益活动非常及时、非常重要。一方面聚焦肝癌筛查的教育,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肝癌筛查的重视;另一方面把相关的诊治手段通过公益活动的形式,尽早应用到病人的身上,最终使疾病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和瑞基因CEO周珺表示:“作为一家科技企业,和瑞基因在推动我国的肝癌早期筛查方面有责任做得更多更好。我们致力于在这个过程中成为转化的桥梁:一方面连接着临床科研工作,另一方面连接着患者和老百姓,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真正造福百姓的服务和产品。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在临床的各位专家、医生的带领下,我们能把早期筛查防治的概念和方法传递给更多老百姓。”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活动 健康 公益 肝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