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信念共识

——工商联系统引领全国民营经济人士学“四史”守初心

2021年07月30日 10:21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版头条图片(467729)-20210730100117

资料图片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如何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全国工商联精心筹划组织,深入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基地联动宣传,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庆祝活动火起来

掀起凝聚共识新高潮

按照全国工商联的部署安排,7月1日当天,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基地集中组织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直播,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各基地继续展开学史爱党、学史爱国讨论,掀起凝聚共识新高潮。

孟夏时节,红色井冈山群山环抱,万木葱茏。

7月1日,全国工商联举办的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在井冈山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开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百余位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代表戴上红军帽、系好风纪扣、扎紧武装带……一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七一”重要讲话。

他们在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带领下,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感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革命气概;他们参观朱毛会师、三湾改编展陈等展馆,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接受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洗礼;他们在黄洋界保卫战纪念碑前齐声朗诵毛泽东词作《西江月·井冈山》,“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

今年4月初以来,全国工商联向各级工商联下发通知和活动方案,以“学党史强信念 感党恩勇担当”为主题,深入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指导各地策划组织、突出特色,开展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集中性活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激发民营经济人士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在全国工商联的指导下,各省级工商联依托各地的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如火如荼开展起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没有设立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的区域,以省级工商联名义在省级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举办特色活动。没有设立全国和省级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的省级工商联,在本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学院等地举办了活动。

福建省工商联依托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联动市、县(区)工商联,打造“1+4+N”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即:1个全国工商联理想信念教育基地、4个省级工商联理想信念教育基地、N个市、县(区)工商联理想信念教育基地。6月30日至7月2日,在全国工商联的指导下,福建省工商联联动龙岩市工商联,组织100多名企业家学员来到古田干部学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 感党恩勇担当”——福建省民营经济人士共庆党的百年华诞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活动入耳入心

汲取奋进力量

按照全国工商联的部署要求,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组织依托红色、实业报国等基地,在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中开展瞻仰参观红色旧址、讲精品党课、观看红色经典剧目、党史知识竞赛、传唱红色歌曲、重温入党誓词、演讲讨论等特色活动,通过学党史感党恩,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入耳入心。

有的区域依托先进事迹资源、知名人士资源、文物资源等优势资源开展活动。在江苏,江苏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在张謇企业家学院为企业家上党课,学习张謇精神;在南通博物苑,充分利用苑藏5000多件革命文物资源,举办“江海风雷——苑藏革命文物展”,开展南通红色故事宣讲活动,组织观看《共产党宣言》话剧等。

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今年3月24日,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南通)在张謇企业家学院现场教学点——南通博物苑、张謇故居揭牌。截至目前,教育基地接待了上海、重庆、辽宁等地培训班81期,培训企业家5775人次。

有的商会则重走红色故里开展多种活动。福建省漳州市江西商会开启了他们的遵义会议会址的红色之旅。在那里,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运筹帷幄仿佛历历在目。在刻着3000多位烈士英名的“红军英烈墙”面前,企业家们感动得红了眼眶。

在井冈山、在延安……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各级工商联利用基地资源筹划组织系列活动,使得参与其中的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改革开放来之不易,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学出信仰担当

推动“两个健康”开新局

抓住建党百年这个重大节点,用好红色资源这个有效抓手,各级工商联引导民营经济人士通读党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推动“两个健康”开新局。

用好红色资源,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好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作用。北京市工商联举办了近500人规模的北京市工商联系统民营经济党建工作会议。天津市工商联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参观天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主题展览,举办“向党说说心里话”座谈会。安徽省工商联组织民营经济人士百人团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广东省工商联开展“百场党课进千家商会万家民企”长隆集团专场宣讲活动。

用好红色资源,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西藏自治区工商联组织举办民营经济人士庆祝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利用少数民族地区能歌善舞的优势,举办合唱红色爱国主义歌曲大型活动。

用好红色资源,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促进民营经济人士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则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结合在了一起。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到桂林市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等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参观乡村振兴项目;到百色市举行“聚红土地·圆复兴梦”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暨广西“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仪式,赓续红色精神。

重视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的学习教育活动,成为各地工商联工作的共识。上海市工商联举办弘扬沪商精神系列研讨活动,举办青年企业家专题培训活动;海南省工商联举办青年企业家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

“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在工商联系统以及民营经济人士中蔚然成风。许多民营经济人士表示,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我们的国家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加快参与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开创“两个健康”工作新局面贡献新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经济人士 四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