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泉州:看到历史缩影共享遗产红利

2021年07月30日 11:01  |  作者:骆沙鸣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泉州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从小受到泉州历史文化的熏陶,熟悉这里的一山一水、一港一湾、一街一巷。

泉州的遗产大多是活态的,在7.1平方公里古城遗产缓冲区,充满了“烟火气”。我常迈步于位于泉州古城南端的天后宫,每每都能感受到“天下之货仓、文化之码头”的泉州,作为拥有2亿多信众和5000座妈祖庙的世界妈祖信仰的重要传播中心,以及祭祀海神妈祖最高册封庙宇的那份庄严神圣,它与真武庙、九日山祈风石刻等共同体现出民间信仰对海洋贸易发展的共同推动和相辅相成。循着文化遗产印记,可以找寻海洋贸易作用下以“和合共生”为内核的妈祖信仰源头和城区商业蓬勃发展的气息,让到访的游客和我一样,在与文化遗产的对话中油然而生一股强烈的文化自信。

申遗成功,对泉州而言是一个新责任、新担当、新起点,泉州人理应认真思考后申遗时代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世界遗产,如何让世人共享活态遗产红利?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泉州人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保护着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正在加快出台,《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管理规划》管控实施细则也将公布并组织实施,22处遗产监测终端平台监测覆盖泉州遗产所有构成的要素和关联环境。同时,借力申遗后泉州文旅融合发展,建立六胜塔等22个遗产点周边WiFi全覆盖,以VR/AR技术让受众更真实体验世界文化遗产魅力,促进世界文明对话。加快修复古城历史文化记忆,利用数字文创创意体系,生产更多泉州遗产元素的文艺精品。

在制度保护基础上,做好专业保护与活态保护相结合,通过持续与国际组织及国际知名遗产专家团队保持好常态对话与合作,持续开展遗产的考古发掘、基础研究等做好专业保护传承,培育更多的遗产文化讲解人员和志愿者。同时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南音、梨园戏、木偶戏等)活态传承活动,讲好泉州文化遗产故事,让市民与到访者更多地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中。

此外,泉州还实施29条古城街巷综合整治、挂牌保护古厝古建筑、改善提升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等,提升活态保护的品质,让遗产点及周边原住民有更多获得感。完善参访的设施和制度,如在老君岩等22处遗产点设置标识系统,提供多语种智慧讲解,让更多的海内外到访者产生文化共鸣。因为考古研究是遗产保护的学术基础,所以要加强泉州考古研究和泉州学研究,探索泉州文化遗产的跨学科、跨国界研究。推进泉州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展示,广泛开展青少年研学活动和文化推广。目前,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等15个展馆已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并正在规划建设南外宗正司、市舶司、德化窑、磁灶窑、安溪冶铁遗址等系列考古遗址公园,以价值优先原则广泛传播文化遗产时代价值。

泉州的世界遗产是泉州的、更是世界的,要既有利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又有利于文化遗产的展示,让世人共享泉州历史底蕴和人文魅力。当您置身泉州,随时都会和历史撞个满怀,发现这座城市的美妙与韵味。泉州让世界看到中国历史的缩影,并努力让世界分享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经验。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泉州 文化遗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