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开放合作、创见未来 2021科创中国•科学家企业家创新论坛在京举办

2021年07月30日 12:34  |  作者:鲁雅静 实习记者 程梓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鲁雅静 实习记者 程梓恒) 7月27日下午,2021科创中国·科学家企业家创新论坛在京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 “科创中国”联合体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作为嘉宾出席论坛,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等作主旨报告,多位与会嘉宾围绕“科技创新、企业创新和构建新型产学研融合生态圈”等话题展开讨论。

推进“政产学研用金服”结合,打造科技创新引擎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世界局势看,“变”仍然是指疫情带来的动荡和惊慌,它不仅改变了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并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持续影响。但从中国实际情况来看,“变”则意味着拥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中国应该抓住后疫情时代的关键时间,乘势而上,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推进“政产学研用金服”结合,打造科技创新引擎,从而提升整个国家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创造出无限可能。

致辞中,殷皓表示,2020年,中国科协响应党中央号召,创新推出“科创中国”品牌。“科创中国”以数字平台为支撑,以试点城市为依托,以组织创新为核心,持续构筑科技、经济相融合的发展生态。一年来,“科创中国”围绕“产学研供需对接的信息平台,技术服务与交易的运营平台,人才与技术的赋能平台”三大目标,已基本构建起覆盖全国的公共基础服务与交易平台,并广泛汇聚问题库、项目库、人才库,不断促进要素集成,开放融通,资源共享。

殷皓指出,“科创中国”在全国范围内选取65个试点城市和园区,积极组织210家全国协会,按需组建科技服务团,不断带动人才、技术、成果下沉到企业和园区。通过持续打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枢纽,不断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1

2021年“科创中国”榜单活动正式启动

为激发创新引领的跨界合作活力,打造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中国科协在2020年推出“科创中国”榜单活动。论坛上,2021年“科创中国”榜单活动正式启动。该榜单将聚焦“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五大领域的产业创新需求,推介一批先导技术,优选一批支撑试点城市重点产业的新锐企业以及服务重点区域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产学研融通组织,引导探索技术服务与交易的新业态、新组织、新模式,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

构建新型产学研融合生态,推进中国科技自主创新

2

倪光南指出,“开源”是开放科学的核心精神在信息领域的体现,并已成为全球信息技术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希望中国能够从‘开源大国’向‘开源强国’尽快发展,推进开放创新、协作创新,共建人类科技领域命运共同体。”倪光南说。

3

胡浩介绍了我国探月工程的起源与发展历程。胡浩说,通过探月工程的实施,我们探索出一条重大科技专项管理的道路。同时,探月工程研制17年,带动了一大批单位和科研人员的培养和发展,取得一大批科研成果。“科技发展的目的是应用,是支撑经济和社会发展。而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是推动科技发展的动力。”胡浩表示。

4

宋志平指出,科学的发现是发明的基础,技术的发明是企业创新的基础。宋志平表示,科学家精神与企业家精神的共同灵魂是创新。因此,不仅要培养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也要培养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使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技术、创新的人才形成合力,才能够为产业发展带来强劲驱动力。

5

于德翔表示,企业创新的核心问题是开天路、敢为人先、做别人做不到的。于德翔认为,企业创新的土壤在于融合,企业的发展与创新依靠的是团队,而不是舵手为企业领航。“只有团队众志成城才能打造出企业创新所需的环境和创新发力点。”于德翔说。

6

在题为“如何构建新型产学研融合生态圈”的对话中,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必旺,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高精尖科技开发院院长汪斌四位嘉宾围绕话题各抒己见。

潘教峰表示,当前的产学研合作,存在“聚焦需求不够、供给和需求错配、动力和能力不足”三个问题。江必旺分享了他从教授转型为董事长的心路历程。他说,转型要想成功、创业要想成功,心态的转变十分重要。同时,要找对人和资本。米磊认为,我们的科研体系和产业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了,但在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方面存在欠缺。米磊表示,要想解决“卡脖子”问题,就要把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起来,把薄弱的短板补上,打通产学研体系,把公共技术支撑体系建立起来。汪斌表示,中国缺少科技型企业的加速器,目前市面上的众创空间孵化器,相当大一部分是“二房东型”。

7

在题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中国式超越”对话环节,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陈雯柏,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梅涛,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分别就“人工智能领域的中国式超越”展开讨论。陈雯柏表示,人工智能掀起了科技发展的第三次浪潮,大量数据、大量用户以及强大的计算能力是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三驾马车。梅涛认为,人工智能提升了效率的同时,降低了成本。韦青则表示,人工智能是趋势,也是未来。不过,人工智能目前有些过热,要适当降温。

作为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要环节,科学家企业家创新论坛受到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密切关注,干货满满的论坛向世界展示了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在场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为科技界与商界注入了新的希望和信心,为推动科技与商业的融合发展与应用落地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创新 中国 发展 科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