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西非马里:

午后,为茶停留

2021年07月30日 13:58  |  作者:实习记者 孟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夏日炎炎,谁不想来一碗让人口舌生津的大碗茶?但别认为只有咱北京有大碗茶,在遥远的西非马里,每日午后,人们定是要雷打不动地为茶停下脚步,围坐在门前,喝上一碗大碗茶。“喜欢茶似乎是天生的,从马里这个国家诞生以来,这里的人就开始喝茶。”张衣笙是生活在北京的马里人,果真爱茶,说起他祖国的茶俗,也是信手拈来。

张衣笙是他的中文名字,来到茶叶发源地——中国6年了,他虽然品饮了不少中国茶。但家乡的茶,总是最香的。他说,在马里,夏日午后,家家门前都会摆着一个近半人高的泥炉,炉上铜壶中茶水翻滚,茶香弥漫在空气中。家长里短、国家大事,随同浓郁的茶汤,被人们一饮而下。

和英国人的下午茶一样,马里人的下午茶,也是和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品茶畅谈。彼时,茶不再只是一种饮品,而是附加着亲情与友情的欢愉,成为了社交的媒介,亦成为一种休闲的生活方式。

因为爱茶,来到中国,张衣笙自然也更多地关注到茶。

“我惊奇地发现,中国茶和马里茶,无论是从品类、味道,还是品饮方式上,都有较大区别。”张衣笙说。

相较于中国的清饮,马里茶大部分都是调饮茶,每次放上一匙糖,喝起来都是香甜的味道。加糖最多的是一种被称作jus de bissap的茶,这种茶冲泡以后,呈耀眼的鲜红色,茶汤清亮透明。最初Jus de bissap茶被当作药饮用,马里人认为其有补血功效。

同样地,一种名为kinkeliba的茶最开始被认为是一种清热去火的草药。“它的药用的定位,和中国古时茶叶的药用价值,有异曲同工之妙。”张衣笙说。

在专业概念中,这几种茶其实属于非茶之茶。那么,他们喝不喝传统的中国茶呢?答案是肯定的。张衣笙笑着介绍:“我们经常喝中国茶,其中最受欢迎、销量最高的要属绿茶。绿茶口感较为清淡,相比其他味道浓郁的茶类,绿茶更容易被马里人接受。”

除了茶叶外,在制作方法和茶具选择上,马里和中国也有着很大区别。

“马里的茶是一袋一泡,多数以煮为主。将包装拆开,将茶叶直接放入壶中煮沸,更加简单、随性,也是马里人性格的体现。”张衣笙说。喝茶的茶具就更不“讲究”了,茶缸、茶碗几乎是他们的最爱。每次茶叶煮好后,用铜制或铁制的小壶过滤出茶汤,分到茶缸或茶碗里,热气腾腾的茶汤、沁人心脾的香气,让马里人喝得酣畅淋漓。

茶情万里,一路茶香。无论是非洲,还是中国,一杯茶,都是张衣笙最享受的时光。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马里 中国 张衣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