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杭有梅家坞甬有福泉山

2021年07月30日 14:10  |  作者:竺济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宁波是海内外专家学者公认的“海上茶路”启航地。10年前,宁波茶文化学者提出:杭为茶都,甬为茶港,希望宁波的茶文化,能像杭州一样,成为城市特色文化和亮丽名片。笔者最近提出:杭有梅家坞,甬有福泉山;杭有西湖龙井,甬有东海龙舌。这个想法的提出,饱含了我多年来的观察和思考。

杭州梅家坞已成为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以及独特茶文化之代名词。1951年3月,邓颖超到杭州疗养,她在给周恩来的信中写道:“此间湖山之地有五多:山多、庙多、泉多、花多、茶多。”周恩来回复说:“西湖五多,我独选其茶多。”西湖群山皆产茶,今日杭州已成为驰名中外之“茶都”,杭州茶文化底蕴丰厚,湖山寺院之中,处处浸润着优美茶文化典故。

对比东海之滨——宁波东郊东钱湖福泉山茶场景区,同样有上述“五多”,可谓“一山观湖海,万翠拥福泉”。

福泉山位于鄞州东部,面向东海,山麓有3倍于杭州西湖的东钱湖。这里产茶历史悠久,“茶圣”陆羽在《茶经》中记载“鄮县,产榆荚村”。其中“鄮县”为鄞州旧名。附近天童寺茶文化历史悠久,晚唐咸启禅师即有“且坐吃茶”之禅语,宋代日本高僧荣西曾在该寺修道学茶两年多,回国时带去茶种在日本多处播种。

1975年,原鄞县县政府在福泉山开发成片高山茶园3600亩,40多年来,得天独厚的宜茶环境,茶叶长势良好,培育了100多个茶叶良种,系茶学概念上的北方茶叶良种繁育场,另有万余亩杉木基地和生态林,拥有凤凰湖等八大景点,很多到过茶场的中外茶文化专家、学者,称之为“天下最美茶园之一”。这里所产东海龙舌名茶,外形扁平略长,黄绿有毫,形似龙舌,品质尤佳,多次荣获“中绿杯”名优茶评比金奖。

湖山胜迹,人文胜景,以笔者看来,可发挥福泉山茶场优势,建好“东钱湖环湖黄金茶禅旅游线”,让来甬嘉宾就近领略湖山胜迹,品赏名茶之美,不亦为雅事、乐事乎?

笔者草成《杭有梅家坞甬有福泉山感赋》:

钱塘龙井芳名传,甬上龙芽夸福泉。

东海钱湖名刹美,期求出彩赋新篇。

(作者系宁波东亚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福泉山 文化 梅家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