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郑州省疾控中心:郑州疫情由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

2021年08月01日 21:37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8月1日,在2021年河南省首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表示,经过省疾控中心实验室病毒测序,并与近期境外输入病例毒株比对分析,本次疫情主要为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

赵东阳说,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我省选派省级6名权威流行病学专家坐镇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驻点式指导和直接参与流调及分析研判工作,调配20名省级流调专家组建流调支援梯队。同时,还利用去年常态化防控期间建立的全省疾控系统五大片区协作支援机制,动员同属郑州片区的许昌、漯河、平顶山等地市的37名市级疾控机构流调专家做好援助准备。

同时,我省全力开展病毒基因测序及序列比对。疫情发生后,省疾控中心实验室人员夜以继日,经历两个不眠之夜进行病毒测序,并与近期境外输入病例毒株比对分析,从目前结果来看,本次疫情主要为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必须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

根据政府决策,省疾控部门立即协助郑州市策划、筹备和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积极协调调动资源,加快全员检测进度,建立省级专家下沉指导机制,对参与检测工作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质量控制,确保检测结果的及时准确。

为持续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省疾控部门及时向郑州市额外调配70万剂新冠病毒疫苗并做好后续调配工作,支援郑州抗疫,满足群众接种需求。

提醒市民注意五个方面

面对德尔塔病毒,省疾控中心提醒全省群众,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和能力:

一是近期要合理安排出行,减少跨省市旅行,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的,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返豫后须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二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全面加强个人防护,在所有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中均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集。

三是要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切勿自行治疗,应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是要积极配合政府组织开展的各项疫情防控活动和措施,如核酸检测、社区管控等;目前的研究数据表明,目前我国疫苗依然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比如科兴公司在智利真实世界的研究数据表明,我国科兴公司的灭活疫苗整体保护力为65%以上,对重症的预防保护达到87%以上。在这里也提醒大家要积极接种疫苗,提高全程接种意识,加快人群免疫屏障建立。在接种疫苗后,个人防护也不能放松,要将两种手段结合起来使用,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保护作用。

五是一定要从官方渠道获取疫情防控动态,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正观记者 王红

原标题:《省疾控中心:郑州疫情由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疾控 疫情 郑州 省疾 病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