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看清历史大势,担当民族大义

——台湾各界“逆势”来陆交流

2021年08月02日 08:56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高杨)蔡英文上台后否定“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官方交流戛然而止。在两岸官方交流停滞后,民进党当局又把矛头指向民间交流上。为了阻止交流,几年来,民进党当局通过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制定“国安五法”等,把两岸民间交流扣上危害“国安”的帽子,在岛内一度形成“寒蝉效应”,一些岛内民众因担心触“法”,对参加诸如海峡论坛等两岸间交流活动开始却步,这在客观上限制了两岸民间的交流交往深度与广度。

加上去年以来,民进党当局更以防疫停航等为由,关闭两岸很多通道,让台湾民众参加两岸交流的路变得越来越难走,越来越阻力重重。

也许如两岸观察人士所言,两岸同根同脉、同文同宗,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情谊,任何外力都难以割裂,两岸间近些年来形成的大融合大交流的历史大势是难以撼动的。今年的这个夏天,热络的民间交流让民进党当局有些无奈,甚至绝望。一个月内几场大型交流活动,数千名两岸民众线上线下的积极参与,让原本以为两岸交流会在这个夏天熄火的民进党当局,突然发现他们的盘算落了空,两岸交流不仅没有熄火,反而如火如荼。

■“国安五法”后的又一阻止交流恶“法”

“提高邀请大陆人士来台专业交流的门槛,主要将原规定‘短期专业交流’邀请单位应立案或登记‘满1年’,提高为‘满3年’;并须提供近3年会务经主管机关备查文件,以防虚设协会居间谋不法利益,强化人流安全管理。”7月6日,台湾所谓“内政部”修正发布施行“大陆地区人民进入台湾地区许可办法”第33条。

台所谓“内政部”表示,此次修正将社团法人、人民团体、寺庙、教会(堂)等邀请单位,代申请陆人到台“短期专业交流”的资格,由原规定邀请单位应依法设立1年以上,修正为3年以上;并须检附立案或登记满3年证明复印件,及近3年会务(含预、决算报告)经主管机关备查文件,以健全人流安全管理。

此外,该办法还规定科技研究、艺文传习、协助体育代表队培训等专业活动交流的应备文件,原规定若人民团体为邀请单位,应检附立案或登记“满1年”证明,此次修正也一并调整为应附“满3年”证明,并附最近3年会务(含预算、决算报告)经主管机关备查文件,及相关专业活动纪要。

台所谓“内政部”表示,当局欢迎两岸正常有序的交流,大陆人申请来台从事专业活动交流,均依规定会商目的事业主管机关审查,并视情节提“联审会”进行跨机关审查,如发现有虚设协会等疑虑案件,将会同相关单位深入追查,依法办理,提醒民间机构应确实遵守相关法令规范,正常有序交流。

台湾知名政治评论员黎建南表示,这是台湾当局彻头彻尾要关闭两岸交流的大门。黎建南说,本次台湾当局修正的办法旨在将教育可以教科文体和宗教都纳入管控范围,这样的做法即便李登辉、陈水扁时期都没有被禁止,这表明蔡英文当局想完全切断两岸各领域交流,其用心可谓险恶。

黎建南说,蔡英文上台后,进行了一系列旨在破坏两岸人民交流交往激进与冒进做法,引起很大争议。尤其是2018年“九合一”选举失败后,蔡英文以维护所谓台湾“主权”、安全、民主与防范大陆威胁、渗透等为名启动“保台国安五法”修法工程,而且在短短数月之间,便依靠民进党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的多数优势,强行通过了包括“刑法”“国家机密保护法”“国家安全法”以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两项重大内容的“保台国安五法”的修法工作。这一系列“修法”工程,速度之快,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针对性之强,危害之巨,前所未有。与此同时,蔡英文当局还完成了包括“国家情报工作法”等相关法律的修订及通过多个涉及两岸交流的行政法规与措施,筑起一道道阻挠、遏制两岸交流往来的法律高墙。其实质就是抵制与对冲大陆倡导的两岸融合发展,阻碍两岸和平统一。其中,“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相关内容的修订,将领土主权问题排除在两岸政治协商之外,就是将统一排除在协商之外,同时对两岸政治协商设置了一个个难以逾越的法律门槛。

当然,以上这些还是不能满足蔡英文当局阻止两岸交流的愿望的,其阻挠、限制与遏制两岸融合发展与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行动并没有停止。民进党前年一度提议推动“中共代理人法”,在引起社会巨大反弹及因为该“法”版本方案过多、审议时间不足的情况下,蔡英文又突然宣布启动由民进党提案的“反渗透法”,尽管该“法”再次引起很大争议,遭到部分理性民众强烈反对。然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与抗议依然阻挡不了蔡英文当局推动这一立法的决心。

2019年12月31日,在蔡英文主导下,台湾地区立法机构通过了“反渗透法”,“反渗透法”从蔡英文提出到最后完成立法仅仅用了34天时间,立法过程非常仓促,史无前例。

黎建南认为,这是蔡英文当局进一步加强“以法固独”“以法抗统”与“以法拒统”的重要法律手段,在第一任期内完成一整套的“固独抗统”的法律拼图。这一法案的通过,严重侵犯广大民众的权益,增大从事两岸交流合作民众的政治法律风险,随时可能有“触法”与“违法”危险,将严重影响两岸交流交往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表示,蔡英文当局近两年多来修订的一些涉及两岸交流合作协商等的法规和政策措施,并且不断对普通民众展开经“查询”“约谈”,已形成一股可怕的“绿色恐怖”气氛,让台湾民众对从事两岸交流活动胆战心惊,不敢积极作为。这将严重影响到两岸交流合作,阻碍两岸融合发展,阻碍两岸关系和平统一进程,“而大陆地区人民进入台湾地区许可办法本次修订,更将进一步扩大阻止岛内民众参加两岸交流的范围,这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恶法,等于再一次在两岸交流上实行新戒严。”

■大交流打破民进党当局“新戒严”

“这个月两岸活动规模之大,场次之多,让我觉得工作都跟不上节奏了。”7月29日,一家台湾媒体驻大陆记者表示,原以为因为民进党当局阻挠和5月份台湾突发疫情,加上去年以来台湾对两岸人员往来方面管控还没有完全放开情况下,每年两岸交流旺季的7月,在今年会变得冷清,但没想到7月份的两岸交流活动却多到“井喷”状态。

其实,和上述台媒驻大陆记者有“太忙了”同感的还包括本报记者及另外一家央媒涉台报道领域李姓负责人。这位央媒涉台报道领域李姓负责人说,从7月15日、16日在上海举行的“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到7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2021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再到7月22日,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办的“第四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以及7月23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四届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和7月29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2021两岸关系研讨会”,该媒体派出大批记者,记者们几乎每天连轴转,即便这样,大家依旧感觉每时每刻是在忙碌中。

不过,对于上述这四场交流活动,本报记者的感觉则是比往年活动规格高、规模大,比如,第四届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召开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给论坛发去贺信,而“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全程参与。

而在交流人员规模上,记者注意到,虽然因为疫情影响,很多台湾同胞不能到现场,但他们照样热情不减,通过视讯或其他方式积极参与,四场活动线下线上两岸参与交流者高达数千人。不少与会的台湾嘉宾对此表示,在两岸关系走入冰点和当前疫情还在持续的背景下,还能吸引两岸数千人参加交流,也算是一大奇迹,“这可能恰恰是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阻挠起到的反作用,物极必反嘛!”他们坦言,估计蔡英文和民进党做梦也想不到,大交流这一历史大势打破了民进党当局设置的“新戒严”。

“大交流大发展的历史趋势已经形成,两岸间交流是两岸主流民意,常言道,民意不可违,所以,对于滔滔民意,不是一个什么人、组织或政党想阻挡就能阻挡的。”专门从台湾来上海参加“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的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表示,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大陆已经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宽敞道路,经济规模跃居世界第二,取得这样的重大成就实属不易。如果两岸融合统合在一块,一加一大于二,世界对我们一定会刮目相看。

何溢诚表示,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为探索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的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大陆先后推出“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以及台胞居住证等一系列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举措,积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台胞掀起了第二波“西进大陆”的风潮,常住大陆台胞成了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者、共享者、推动者。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认为,两岸融合发展能够走得好、走得通,关键因素就在祖国大陆的发展。当前,祖国大陆不管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都在日益增强,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和精神基础。两岸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不管民进党当局怎么折腾,不管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怎么设置障碍,两岸同胞终将通过融合发展走到一起来。

杨毅周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不仅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领路人,也是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领路人。我们始终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指引下,我们将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道路走宽走实,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和共同利益。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表示,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两岸中华儿女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

“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民族大义,攸关广大台胞前途和福祉。要始终团结引导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认清统一是福、分裂是祸。”洪秀柱说,希望两岸青年坚持做一个挺直脊梁、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坚持做两岸和平发展的使者,坚持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携手共筑中国梦。

■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给第四届两岸青年发展论坛贺信中指出,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但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这一边。希望广大台湾青年看清历史大势,担当民族大义,扛起时代重任,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对此,新党主席吴成典表示,当前,台湾面临的危机在于,民进党当局不断以洗脑式的政治操作和愚民宣传,积极配合美国的需求,故意妖魔化大陆,让台湾民众误认为两岸是敌对的关系。新党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的谎言和伎俩,竭尽全力遏制台湾一步步走向战争的险境。两岸必然统一,也应该统一。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发挥中国人的智慧,让两岸人民越走越近,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候选博士王裕庆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清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伟大征程对台大政方针,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华诞的重大节点,对历史、对人民、对时代作出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定力和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展现了祖国大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分裂,携手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和殷切期望。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台湾同胞有责任融入民族复兴伟大工程中,为祖国实现完全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力。

从台湾来大陆参加上述四场活动中“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和“2021两岸关系研讨会”的黎建南指出,几场交流活动在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举办,发出了两岸同胞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期望两岸关系走近走好、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的正义之声。当前,台海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推行“台独”分裂路线和外部势力干涉。他们的所做所为,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两岸同胞应共同坚决反对。

黎建南表示,尽管当前台海形势乌云密布,但这是黎明前的黑暗,祖国统一的时与势始终在我们这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动作频频、加紧勾连,恰恰反映出他们对反“独”促统大势不断强化、对两岸必然统一充满焦虑的心理。随着祖国大陆进一步发展壮大,外部势力的阻挠干涉只会越来越力不从心,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的筹码只会越来越小,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注定失败。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促进统一是无上光荣的事业,每位中华儿女,都应该把关心统一、促进统一作为自己的崇高责任,并积极投身这一光荣伟大的事业。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两岸 交流 发展 民进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