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建设大陆首个台胞社区 推出首个“台胞诚信闪贷”

平潭综合实验区再推惠台大礼包

2021年08月02日 09:13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8月2日电 (记者 修菁)建设大陆首个台胞社区;推出大陆首个“台胞诚信闪贷”……在7月22日举行的福建省“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透露出的这个讯息,引发两岸媒体和广大台胞的极大关注。

台胞社区的“三个味”

据陈训明介绍,近日将面向台胞预售的台胞社区公寓房,按照“政府主导、国企让利、台胞受惠”原则建设台胞社区,第一期项目选址管委会所在地金井新区,建设用地30.2亩,建筑面积6.47万平方米,总投资4.11亿元,包括4幢住宅楼和1幢商业楼,共提供5种户型住宅388套。首批88套定于近日启动预售,将于2023年12月按简装标准交使用。

陈训明表示,台胞社区项目是历经数年调研、设计、建设后在大陆推出的一项带有首创性的惠台举措,具有“三个味”明显特征:首先,它具有“台湾味”的全氛围品质社区,最大限度地融入原汁原味的台湾特色,让来平潭台胞感受到浓郁的家乡气息。其次,台胞社区具有“活力味”的全要素服务社区,将聚焦医疗、教育、交通、创业就业等20多项台胞最关心的同等待遇问题,让台胞第一时间享受到与当地人一样的各项便利服务。再者,台胞社区具有“人情味”的全链条生活社区,社区周边两公里范围内建有涵盖教育、医疗、文娱、运动、交通等配套齐全的生活设施,提供丰富多样的商业服务设施。

“广、快、低”的“台胞诚信闪贷”来了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大陆落实对台湾同等待遇、在惠台领域先行先试的实验区,2019年在推进与台湾地区征信信息互通共享的基础上,引入区属国企为符合条件的台商台胞提供担保,面向台商台胞在大陆首推“金融信用证书”,缓解了台商台胞担保难、融资难问题。在此基础上,平潭综合实验区以银行数据、征信数据、政务数据的云计算风控应用为基础,以政策性优惠贷款风险分担资金池为增信手段,在大陆再次率先推出“台胞诚信闪贷”业务。

据陈训明介绍,新推的“台胞诚信闪贷”业务具有“广、快、低”三个特点:“广”指覆盖台胞广,符合征信良好等相应条件的台胞个人、个体工商户和台资企业均可办理,特别是持有“金融信用证书”的台商台胞无需审核即可纳入“台胞信贷备选名单”,并可通过“台胞诚信闪贷”“金融信用证书”分别申请贷款。“快”指办理流程快,“台胞诚信闪贷”实行免抵押、网上办,经审核进入“台胞信贷备选名单”的台胞台企,可通过“平潭通”微信小程序或银行小程序在线申请、对接,担保公司仅需要复核与银行机构签订的《委托担保合同》《保证反担保合同》即可放款。“低”指贷款利率低,“台胞诚信闪贷”单笔最高可贷30万元,扣除财政贴息后实际年化利率仅2.5%。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台胞 社区 平潭 实验 综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