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台海人物

“我的成长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培养”

——一位台籍老兵追述加入中共的初心

2021年08月02日 09:40  |  作者:徐兆麟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2(472931)-20210802092209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日电(徐兆麟 口述 记者 修菁 整理


人物名片

徐兆麟,1931年11月生于台湾新竹县。1947年4月从台湾来到大陆,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军区部队,曾在航天工业部115厂、全国台联等单位工作。194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73年党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过程中,留下了很多台湾同胞的足迹。他们从岛内来到大陆,被中国共产党人感召,自愿加入到这个伟大的群体中来。本期我们继续推出与北京市台联合作的《一心跟党走》专栏,讲述在京台胞徐兆麟的故事,以他的视角和心路,看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得到人民的拥护、支持和信赖。


■ 少年台湾·困苦

我们家族从广东蕉岭县迁到台湾,到我这一代已在台湾居住了12代,新竹竹东镇有我们徐家世代居住的老家。我曾祖父的这支家系,可以说是采樟脑的世家,到了祖父这代,他们兄弟三人也都以采樟脑谋生,父亲年轻时也从事樟脑业。日据时期,台湾樟脑产量占世界第一,樟脑专卖乃成为当时台湾四大岁收之一。然而,日本殖民者对樟脑业施行专卖局管制,对采樟人进行价格欺压。在从事樟脑业那些年中,父母的收入竟养活不了我们一家人,三个妹妹在我入校读书前,就先后送给人家做了童养媳。

我在竹东读了四年多的书,先后在两所学校上过学。先在旭日国民学校,后在昭和国民学校(台湾光复后改名为中山学校)。从1944年底开始,台湾几乎天天都有美国飞机的轰炸,躲避空袭对我们这些学生来说已习惯如常,但我们的毕业典礼还是于1945年暑假前夕如期举行了,爷爷参加了我的毕业典礼。作为150多名毕业生中的三名优等生之一,校长亲自给我颁发了优等生奖状。我离开故乡台湾后,爷爷把这份奖状保存了很多年直到去世,我常想爷爷是借由保存这份奖状来寄托他对孙子的思念。从昭和国民学校毕业后,我一边等待报考高等科,一边到鹿寮坑爷爷租的茶园劳动。这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全台沸腾欢庆。台湾回到祖国怀抱。记得那时,父亲专程回到横山老家,把我们徐家已几十年不用的大鼓搬到竹东镇参加庆祝台湾光复的游行,他亲自当鼓手。

■ 从戎“登陆”·温暖

1946年9月的某天我儿时的好朋友戴金和从部队返乡探亲,归队前来看望我。当时我没有上学,也无事可做,他劝我不如去当兵,一来可以学普通话和汉字,二来当兵回来工作就好找了。听他讲得有道理也没和父母商量,我就和他一起去了部队。当时桃园市农业学校是国民军70军279团通信排的驻地,请示过排长后,我被留下当了国民党军队的通信兵。没过多久,还没学习通信业务,部队到台北进行整编,从70军整编为70师,通信排大部分人被调整到279团三营七连当了步兵。整编后,我所在的三营到新竹关东桥兵营进行训练,其间母亲来看望过我,那也是我与母亲的最后一次相见。此后,我们这些人又被派往新竹机场、桃园机场等地担任驻守任务。当时听说我们的部队要被调到大陆,不少台籍兵听后择机逃跑,却一一被抓回并严厉惩罚,之后也没人敢再逃跑了。

1946年12月中旬,部队到了基隆,当天即登船,上了船不允许我们这些台籍兵上甲板。据说是因为此前有部队登船后,台籍兵看船开动后不少跳了海,所以这次长了经验,当船驶离港口后,才让我们上了甲板,看着早已模糊的台湾岛,大家心中都是不舍和惜别,对前途感到悲观。

这年12月,部队抵达上海吴淞口,几日休整后我们就被送上火车前往北方。过了长江,战争的气氛越来越浓,每节车厢上都架起了机枪。部队抵达徐州后,没有停留,日夜兼程赶赴鱼台前线。当时280团和140旅作为先遣部队遭遇解放军阻击,听说前卫营部队在突围中几乎全军覆没,余下的部队和旅部则退守到附近的一个村中筑起防御工事。我所在的部队看到战况不好,遂撤回到鱼台城西北的一个村子里,后来才知道当天晚上280团就被解放军消灭了,那天是1947年1月13日。春节时,部队到了徐州丰县,台籍兵的情绪低落,后来听说台湾发生了“二二八”事件,我们都在想有没有机会被调回台湾,但愿望落空了。

1947年3月初,部队到了微山湖,我所在的三营被派到金乡县城西南约30里的村庄修建据点,工程刚完工,有消息说在据点西北十几里的茨满屯有“土八路”,营长带着我们去搜查,过程中营长被击毙,整个部队乱成一片往村里跑,我跑得慢就在近处一间大屋躲了起来,进屋才发现里面已有40多人。解放军冲到院口要我们投降,因我进去最晚站在门边就走了出去,随后屋里的40多人也陆续走了出来。被俘后,解放军把我们安排到一户农家大院,我还吃上一顿小米饭。九连排长到连部给我找来一套解放军军装,把我安排到三排九班,就这样我成了解放军。在解放军的部队中,官兵对我非常关心,行军时老战士看我年纪小帮我扛枪,排长帮我背东西,扎营时还帮我烧水烫脚,吃饭时也总是多给我一些菜。幼年时,曾和哥哥流浪的我,第一次感受到八路军像亲人般关爱我。和九连一起战斗生活了一个多月后,团里把我调到团政治处宣传队,在那里我努力学习普通话、唱歌,学习如何写标语,宣传解放军的政策,也从感性和理性方面加深了对共产党和解放军的认识。解放军不是国民党军队所宣传的“土匪”,而是一支为了解放工人、农民和劳苦大众的队伍,它跟老百姓的关系就像一家人,官兵关系平等,互相爱护如兄弟一般。

■ 加入中共·奋斗

1947年的后半年,我跟随部队在丰县赵庄集、沛县张集、水泊梁山附近的东平县等地参加了许多战斗,每次战斗中都以高度的责任心,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团政治处看到我思想上的进步及战斗中的表现,认为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1948年2月,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也确立了我人生的奋斗目标。1949年7月。随着战事结束,组织要求我赴航校学习,即刻动身,在军部报到时,我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此后组织上要求台籍干部集中到华东受训,我所在17军的12位台籍干部前往上海参加台湾干部训练团准备解放台湾。当时台训团已从各军中调集了几百名台籍干部,我被分配到二中队任副指导员。1950年元旦,我作为5人先遣团一员赴福建前线,然而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派遣太平洋第7舰队驶入台湾海峡。鉴于形势,渡海解放台湾已难以实现,月底我返回台训团,担任五中队副指导员。

1955年10月,我由军队转业到广州进出口公司担任人事科副科长,1955年3月,我与大陆女孩张瑞芝在广州成婚。当时,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为苏联援助的156个重点项目,陕西115厂急需一批干部,组织上考虑我爱人当时在天津105厂工作,一方面为了解决我们夫妻两地分居,另一方面为新项目筹备人员,1956年6月,我调入天津105厂工作,随后和妻子一同调入陕西115厂。

1981年1月,我被选派到中共中央党校学习一年,1982年1月完成党校学习后,我被调任到刚刚创建的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工作。在全国台联工作的17年间,我主要参与了落实大陆台胞政策、二三代中青年台胞培养,以及担任大陆台籍老兵返乡协进会会长。

■ 晚年望乡·乡愁

1988年9月,全国台联成立台籍老兵返乡协进会,在我担任会长期间,积极倡议、推动大陆台籍老兵返乡工作,先是争取台籍老兵返台探病、奔丧,进而争取探亲、定居,使得不少大陆台籍老兵及其家属先后返台定居,我尽心尽力推动这项工作,因为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我也有自己的乡愁。

记得那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一年春节前,我给在台湾的亲人们拜年,正好是我父亲接的电话。他接起电话开始没听出是我,就问,“你是谁呀?”“我说我是你的儿子阿麟啊!”父亲接着回了一句至今让我每每想来,都想掉泪的话,他说,“我80多岁了,你为什么还不回来呀?”更让我倍感亏欠父亲的是,直到他临终,我也没能回到老人家身边。

1993年1月中旬的一天,我在深圳开会,接到辗转打来的电话,弟弟说父亲已经去世了,大哥也不在了,我作为二哥算是家中的老大,丧事要等我回来办。1月27日,我在离开台湾47年后,终于回到了故乡,但是我与父亲已是天人相隔,没能在他身边多尽一些孝心,始终是我这一生最大的遗憾。

今年我已经90岁了,回忆人生所经历的过往,每一幕仍历历在目。我从一名国民党士兵到解放军战士,又同众多定居大陆的老台胞们一样,见证了大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我从心底期许海峡两岸能早日和平统一,希望两岸同胞携手,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国家未来。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台湾 部队 台籍 解放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