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福建南安市委书记与委员“零距离”共话乡村振兴

擦亮南安“乡贤”靓丽名片

2021年08月02日 10:51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这个议题切入点很好,很精准,很‘南安’。”7月5日,在福建省南安市委、市政协“发挥乡贤作用 助推南安乡村振兴”专题协商会议上,市委书记林荣忠道出切身感受。

现在,“乡贤”已成为南安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广大乡贤积极助力全市开展“百会帮百村”“万贤扶千户”等行动,抗疫捐资、慈善捐款,成为推动南安高质量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保障和关键,要注重在提升集体经济存量的基础上,引贤回归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推动‘乡贤+项目’回归乡村。”市政协常委曾昭活的发言直奔主题。

如何弘扬乡贤文化?市政协常委王志安建议,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弘扬乡贤文化,褒奖善行义举,推动移风易俗,积极传颂“古贤”、挖掘“今贤”、培育“新贤”,通过发展乡贤文化,最大限度汇聚乡贤对家乡发展的支持和合力,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信息回传、人才回归。

委员们的建议得到林荣忠的诚恳回应,“我们一定认真梳理吸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要通过发挥乡贤的爱乡奉献精神带动乡村资源整合,激发乡贤的致富反哺情怀,撬动乡村资源盘活起来,激发乡村‘沉睡资源’。”民革南安市委会建议。

乡村治理的一个关键点就是通过做好乡贤工作,以情动人、用心沟通。“希望推行‘村两委+乡贤+社会维稳’模式,通过乡村中有威望、有能力的乡贤利用‘土言土语’的调解,让许多矛盾纠纷在谈笑中解除。”市政协常委林团结说。

“大家的建议既聚焦主题、又各有侧重,助力南安乡村发展具有很好的启示与参考价值。”林荣忠希望,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挥优势,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展现新作为,助力南安擦亮乡村振兴名片。

市政协主席黄华强表示,政协委员要在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农村经济、弘扬乡风文明等方面做出表率,充分激发委员和乡贤的智慧才能,助力“发挥乡贤作用 助推南安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乡贤 乡村 南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