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城市住宅建设要做好“适老化提前量”

2021年08月02日 10:51  |  作者:徐宗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是重要评判标准。城市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不论大、中、小城市,仅从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而言,倘若在规划环节、建设环节就缺乏应有的超前眼光的话,即便当时看起来“蛮不错”或者说还“过得去”,但随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不断提升,还是会有滞后的问题。

就拿越来越迫在眉睫的“社会老龄化”问题来说,直到上世纪末期,很多城市都在严格实行10层及以下住宅不建电梯的“政策”。造成当下老百姓要求对城市老旧住宅进行“电梯改造”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甚至已经成为老百姓眼下“急、难、愁、盼”的问题。电梯问题不解决,高龄老人就会“上了楼就怕下楼,下了楼就怕上楼”,多半只好“足不出户、少出户”,这样对他们心理、生理健康都不利。

笔者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为此进行过多年、多城市老旧住宅“电梯改造”问题的广泛调研,并在《人民政协报》等媒体多次呼吁过并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但由于多方面主、客观因素的制约与条件限制,各地老旧住宅“电梯改造”的进展参差不齐,能解决的只是极少数。

前不久,国家有关部门又提出,今后“小城市住宅不超过六层楼可不建电梯”的规定。鉴于之前的经验教训,笔者担心这样前置条件的“一刀切”,又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上下楼”新问题。

从对城市老旧住宅进行“梯改”的调研情况看,笔者建议:从四、五层楼房的设计开始,就要一并考虑电梯问题。最现实可行的办法,在于改变低、矮层住宅楼的设计思路,在面积适当、功能完备、设施齐全、内外美观基础上,改过去的“板式设计”为“点式设计”,即一个单元、一个楼梯、一层楼可以容纳四五户或者更多。这样做,就尽可能“摊薄”了电梯的安装、运行成本,让各方都能承受,皆大欢喜。

(作者单位:九三学社重庆沙坪坝区委会综合支社)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城市 住宅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