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头条

271个药品通过新版医保目录初步形式审查 含多款天价药

2021年08月02日 14:49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7月30日晚间,国家医保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公示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初步形式审查药品及信息的公告》(简称《公告》),显示共有271个药品通过初步形式审查。公示时间为2021年7月30日至8月5日,公示期间,社会各界可对公示药品的资格条件、相关信息和形式审查结果进行监督。

如果通过形式审查,则意味着271个药品可以进入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的下一个环节,有望通过医保谈判的方式,进入新版医保目录。

从具体名单来看,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主要为西药,少部分为中成药,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等来自国内外药企的PD-1抗肿瘤药均位列其中。可以预见的是,PD-1领域的医保谈判竞争将一如以往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6月初刚刚获批的阿基仑赛注射液也在通过形式审查的名单中,阿基仑赛注射液是中国首款CAR-T产品,参考国外CAR-T产品动辄几十万美金的定价,国产CAR-T最终价格几何,始终备受关注。

另外,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治疗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曾在2020年引发“一针70万天价”的讨论。从名单可以看到,这款药也作为“2016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新通用名药品”通过初步形式审查。这意味着这款罕见病药物有望通过医保谈判降价。

按照6月30日公布的《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简称《方案》),目录调整包括准备、申报、评审、谈判、公布结果等多个阶段,形式审查是申报阶段的一个环节。这意味着,药品顺利通过形式审查后,后面还要经过诸多环节,才能最终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国家医保局介绍,形式审查主要包括对申报资料的完整性、规范性进行审核,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和安排,会就一些资料的真实性向有关方面进行核实。此次的公示也是形式审查的其中一个环节。

根据《方案》,共有4类目录外药品可以纳入2021年药品目录申报范围,包括2016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新通用名药品、适应症或功能主治发生重大变化的药品,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以及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的药品。

国家医保局表示,从2021年7月1日9时至2021年7月14日17时,共收到企业申报信息501条,涉及药品474个,271个药品通过初步形式审查。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目录外药品中,2016年以后新上市的药品占93.02%。

对于目前市场价格较为昂贵的药品通过了形式审查,国家医保局强调,一些价格较为昂贵药品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仅表示经初步审核该药品符合申报条件,获得了进入下一个调整环节的资格。这类药品最终能否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还要接受包括经济性等方面的严格评审,独家药品还要经过价格谈判,谈判成功的才能进入目录。

国家医保局强调,公示结束后,将按程序处理公示期间收到的反馈意见和建议,确定最终通过形式审查的药品范围。同时,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组织开展专家评审等后续工作。

附: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

医保药




编辑:刘慧莹

关键词:药品 形式 审查 医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