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会议新闻

再回政协,钟南山带来了什么?

2021年08月02日 14:52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韩雪

7月29日这天,钟南山“来”到了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礼堂三楼会议室,一张熟悉的面孔出现在几块大屏幕上,一个熟悉的身影身穿白衬衫,对着麦克风发言的声音,也格外熟悉。

当时当刻,钟南山院士正坐在广东省政协会场内,与全国政协会场进行着视频连线发言。

自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始,视频连线的开会方式越来越普遍地出现在大小会议当中。

会议会议,顾名思义:会,是相会,聚到一起;议,是商议,你来我往地发表看法。疫情时有点发的当下,面对面的会议方式经常会遭遇障碍,屏对屏的方式却也因此进行着有效的补充,而且见屏如面,对于会议效率有着显而易见的提升。

钟南山为何会参加政协的会议?

论议题,这是以“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议题的会议,钟南山是公共卫生预防专家,这个会,他该来;

论身份,他不仅是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更是曾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这个会,他更该来。

再回政协,钟南山带来了什么?

到政协开会,不用带包也不用带笔,一定要带的是好建议。这建议,不是人云亦云、街头巷尾的随口说说,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的真知灼见。

疫情初起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对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全国政协落实在了今年和去年的协商议题之中。

2020年7月24日,全国政协召开了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为议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当时就请到了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们,有王辰、黄璐琦、陈薇、吴浩……他们是呼吸病学专家、中医药专家、病毒防护专家、社区卫生专家,可谓群英荟萃。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后,全国政协又将协商议政的聚焦点前移一步,挪到了公共卫生防护体系上。此次7月29日全国政协围绕“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距离去年的会议,刚好一年。

这次会,不只钟南山来了,还来了不少的疾病预防控制专家、中医院院长、卫健系统官员……他们另有一个相同的身份——全国政协委员。此次作为部委负责人到会的卢江,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就在今年6月,她刚刚履新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

纵观两年来,从疫情防控到公共卫生的议题变化,既是从单纯预防控制疾病向全面维护和促进全人群健康的理念转变,也是公共卫生服务范围从专业领域向全社会的延伸扩展。

据国家卫健委负责人在会上介绍,目前南京疫情已涉及7个省15个市。在此情况下的协商议政比以往更加直接且务实。因此有委员归纳为:出问题正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

在疾控体系中,疾病预防控制局被看作是“纲”。钟南山院士的建议,也是围绕这个纲如何更好发挥作用而展开的。他的核心建议,“为了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组建有职、有权、有平台的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极为重要。”

“广州在2021年5月21日至6月19日发生的Delta株新冠病毒社区感染事件,在短短的29天就能将这个在世界上传播力极强的病毒传播进行有效控制,最终仅有153人感染。”钟南山院士将这个成绩归结为全省(市)医、教、研、政、企、经在一个统一的大平台上的联合行动:及时发现首例传播者,明确整个传播链;更新“密切接触者”的概念,设立“黄码”制度,从而精准追踪密切接触者,及时发现感染人群;将防控的战略前移,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对于平台的看重,不仅是钟南山,其他委员也在发言中不同程度提及。

来自上海的吴凡委员呼吁:“构建涵盖‘病例—症状—环境(生态、人文、社会)’重大传染病监测预警技术体系,探索建立多部门资源共享机制、协同推进机制、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汇集卫生健康、气象、环境、农林、公安、学校、交通、海关等部门数据,形成流行病学监测平台。”

平台指的是机制层面,它是信息化建设,更是体制机制的完善。因此,钟南山院士提出,“必须建立国家级的大数据平台及医、教、研、政、企、经各领域联合行动的大平台,这个平台会很大程度影响我们对全局疫情的研判及预测!”

前两天,政协刚开过一个专题协商会,其中讨论到了健康老年人对社会的贡献。眼前大屏幕上健康矍铄的钟南山院士,他不正是一位对社会有卓著贡献的长者吗?政协中,这样的长者还有不少。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