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为筑牢国家公共卫生体系提供强大教育支持

2021年08月02日 15: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林惠青(471147)-20210802144529

立足医防结合,围绕为筑牢国家公共卫生体系提供强大的教育支持,提三点工作措施建议:

一、 填补短板弱项,建设高质量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保障充足的人才供给。做好教育供需规划,加大政策倾斜和投入,扩大招生规模,吸引更多优秀生源报考。调整优化培养结构,加强“顶天立地”的人才培养。一方面,大力培养“防治结合型”基层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和基层全科医生,服务社区、乡镇。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应用型研究生教育,培养更多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高端人才。聚焦薄弱环节提高培养质量。大力加强实践、案例教学,着力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公共卫生现场问题处置能力。

二、 立足医防结合,面向全体学生加强公共卫生教育。落实“大卫生、大健康”战略,加快实现“三个面向”。面向临床医学生,加强公共卫生教育,弥合医防裂痕,把公共卫生教学作为临床医学专业教学的“硬核”要求,落实到教学全过程。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公共卫生教育,进课堂、进教材,普遍提高学生公共卫生素养。面向高校非医各专业学生,加强公共卫生教育,有关内容有机融入文、理、工、经、法、管等专业教学中,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多学科专业的人才支撑。

三、 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发展。一是“教学共同体”,认证挂牌一批高水平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高校长期、稳定、紧密合作的教学基地。二是“科研共同体”,发挥高校多学科优势和国际交流合作优势,建设国家、区域多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用结合的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全面提升疾病防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提升我国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贡献力。三是“服务共同体”,在高校公共卫生院系建立高标准、系统化公共卫生在职人员培训体系,为整体性、持续性提升我国公共卫生队伍专业能力提供优质教育服务。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