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提高中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

2021年08月02日 15: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唐旭东(471171)-20210802144606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在第一时间参与了应急救治工作,主战场湖北省90%以上的患者接受过不同程度的中医治疗,中医药诊疗方案纳入第三版至第八版国家诊疗方案,筛选优化的“三药三方”在缓解症状、延缓轻症转重、降低病亡率等方面体现了独特优势,中医药介入的深度、广度、力度史无前例。但在中医药深度参与应急和救治中,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如全国范围内没有中西医结合传染病专科医院、大部分综合性中医院的感染疾病科和发热门诊条件不合规范、传染病专科医院的中医科极其薄弱等。为此建议:加强中医(中西医结合)传染病专科医院建设,加强综合性中医院的感染疾病科和发热门诊条件建设,充实和完善传染病专科医院的中医科医生队伍及中药房等条件建设。

6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建设20个左右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和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大约每个省1个。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考虑中医院“底子薄、欠账多”现状,根据服务人口数量,在人口密集的中东部地区省份适当增加基地数量,并持续资助2-3年,以确保良好运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