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积极参与重大传染病防控国际合作

2021年08月02日 15: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董小平(471135)-20210802144520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一年多来,我国在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抗疫,通过派出专家团队、共享疫情信息、捐赠防疫物资、捐赠出口疫苗等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理念。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在国际卫生应急、援助、合作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在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改革过程中,应充分融入加强全球健康治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为此建议:

一、 注重国家生物安全,制定长远规划。在国家生物安全防御框架下,制定传染病防控国际合作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结合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从传染病疫情信息互通、联合实验室建设等入手,逐步形成国家传染病防御全球网络。

二、 创新理念机制和合作方式。充分认识卫生国际合作的长期性、包容性,改变过度强调“标志性成果”的现状。增加以项目为导向的“卫生工作和研究”比例,改变以“建硬件、捐物资、交钥匙”为主的现状。增加受援国的资金使用权限,改变受援国参与度偏低的现状。

三、 在相关单位建立专门机构。一是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中建立卫生合作发展部门,建立和完善项目申请审批机制和流程。二是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或国家疾控中心建立全球疾病疫情信息采集分析部门,以多种形式及时向全球发布传染病态势及相关统计研究成果。三是选择国内优势机构,建立各类海外卫生应急队伍,完善后勤保障机制。

四、 注重人才培养,提升自身能力。加强高校、国家和部分省级疾控中心全球健康专业人才培养,拓宽在国际组织实习的渠道。加强在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中派遣中方雇员的力度。充分引导和吸纳非政府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