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戎蓉:加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2021年08月02日 15: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戎蓉(471165)-20210802144602

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对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紧急而高强度的集中检验。作为重庆市疾控中心负责人,我深切感受到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在疫情防控中经受了考验、强化了能力、完善了机制。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我国局部地区出现散发疫情,我们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综合采取应急管理措施,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同时,当前应急处置仍有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缺乏官方通行公共卫生应急电话号码,二是流调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三是基层应急处置队伍能力不强。为此建议:

一、 设立全国统一、具有公信力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电话号码。建议将该号码设置为“12019”,将“120”和“119”两者组合,彰显公共卫生应急的重要性、急迫性,并将该号码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向社会宣传普及。

二、 加快建设国家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流调信息系统。该系统应由各级流调中心和移动信息采集终端组成,开展流调时,前方采集终端同步将信息上传后台流调中心,后台与前方保持互动,同步梳理、纠偏、完善,形成正确的流调个案报告,提高流调效率。

三、 加快基层应急队伍能力建设。有效落实基层编制,确保关键岗位人员充足;增加人员经费保障,保持队伍整体稳定;加强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深入推进乡镇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建立平急结合的后备力量。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