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何延政: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

2021年08月02日 15: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何延政(471141)-20210802144525

      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主要由疾控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大部分组成。2019年,我国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量占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的比例超过98%,因而强化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实现与疾控机构紧密联动,实现防治结合,是公共卫生防护网上的重要环节。

当前,医防协同一些现实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能薄弱。二是医防协同联动弱、效能低。三是监督管理约束性不强。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探索综合医院托管传染病专科医院或建立专科联盟模式,构建“大综合大专科”传染病救治体系。强化发热门诊和呼吸、重症、感染、检验等学科或专科建设。在公立医疗机构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制订医院公共卫生职责清单,完善管理制度体系和考核奖惩机制,强化院内医防联动。

二是推进医防协同深度融合。建立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人员交叉培训机制,培养医防结合复合型人才。搭建医、防、研互动交流平台,定期交流、研判公共卫生工作形势。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推动县级疾控机构参与县域医共体建设,疾控人员进入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防、诊、控、治、康(复)等一体化、连续化服务。

三是完善医防监督制约机制。将医疗机构履行公共卫生职责纳入等级评审和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常态化督导考核机制。整合疾控中心和公共卫生监督执法机构职责,实现技术监督和行政执法有机结合,提升监督执法效能。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