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市儿研所所长蔡威:发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改革牵引作用

2021年08月02日 15: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蔡威(471123)-20210802144510

抗疫“大考”虽交出人民满意答卷,但回顾整个过程也暴露了重大疫情防控、公共卫生服务方面诸多不足。今年,农工党中央、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就“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分赴四川、宁夏和湖北、重庆开展专题调研。5月13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式挂牌。调研组认为,这是中共中央在新发展阶段对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科学擘画,应以此次改革为契机和牵引,加快推动疾控体系的系统重塑。为此建议:

一是提升疾控系统治理效能。严格按照改革方案有序推进四级疾控机构改革。尽快调整原卫生部40号令和相关规定,做好国家疾控局与疾控中心等职能划分,强化上级疾控机构对下级疾控机构的业务领导和工作协同,建好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突出各级不同的核心职能。尽快出台疾控机构建设新标准。国家、省级疾控机构应建设数量足够、区域均衡的实验室、菌毒种保藏中心,缩小检验检测服务半径。

二是加强专科疾病防治机构建设。尽快补齐四川等19省(市、区)没有省属传染病医院的短板,确保县级医院设置传染病科室。加强专科疾病防治体系建设,构建专科医联体和联盟,在医保政策、收费项目等方面建立价格收费动态调整机制。建立达到同级综合医疗机构待遇平均水平的保障机制,提升岗位吸引力,放宽疾病防治专科医生执业准入条件,加大非专科医生转岗力度。

三是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持续加大公共卫生投入,疾控机构运转经费增长不低于地方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水平。解决部分投入结构不合理、不平衡问题,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坚持以满足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需要为标准,打造医疗防治、物资储备、产能动员一体化保障体系。科学长远规划公共卫生科研体系,与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紧密结合,提高科技战略储备水平。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