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发言摘登>专家学者发言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组建好有职、有权、有平台的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是当前要务

2021年08月02日 15: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钟南山(471201)-20210802144629

为了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组建有职、有权、有平台的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极为重要。

所谓“有职”,不是虚职,必须由有公共卫生背景的专家担任领导。所谓“有权”,指在情况紧急时可以不通过各级政府直接向社会发布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如有以下三条:一是发生聚集性不明原因的疾病;二是具有人传人的特点;三是呼吸道病原疾病,就可以向社会发出警告。所谓“有平台”,就是必须建立国家级的大数据平台及医、教、研、政、企、经各领域联合行动的大平台。这个平台至今尚未建立,会很大程度影响我们对全局疫情的研判及预测。

广州在2021年5月21日至6月19日发生的Delta株新冠病毒社区感染事件,在短短的29天就能将这个在世界上传播力极强的病毒传播进行有效控制,得益于全省(市)医、教、研、政、企、经在一个统一大平台上的联合行动:及时发现首例传播者,明确整个传播链;更新“密切接触者”的概念,设立“黄码”制度,从而精准追踪密切接触者,及时发现感染人群;将防控的战略前移,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大平台上的统一行动是做不到的。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