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

2021年08月02日 15: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际文(471183)-20210802144615

海关总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筑牢口岸检疫防线”“健全口岸公共卫生体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推进监管能力水平提升工程,夯实监管之基,严格依法履职,坚决维护国门安全。

在健全监测预警体系方面,一是在非洲设立了3个传染病监测点,收集传染病疫情信息,推动公共卫生防护“关口前移”。二是建立了口岸公共卫生风险监测预警决策系统,对全球公共卫生进行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定期收集整理评估,并及时将高风险应对措施落实到口岸一线,做到精准检疫。在应急方面,一是建立了海关系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制定口岸应对处置预案。二是与周边国家定期开展合作,开展跨境联合演练。在科研攻关方面,海关总署制定了“十四五”海关发展规划,计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面向全球的境外传染病监测点网络和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平台,推动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更加完善,实现国门安全基础和共性技术研究获得重大突破。

边境口岸疫情防控一直是世界性难题。目前,海关总署与“一带一路”国家联合签署的国际卫生检疫合作协议达19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先后与老挝、日本、韩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建立对口应急联络机制,并参与到外交部组织的口岸疫情防控经验交流中。同时,海关总署积极参与境外传染病防控,如2016年安哥拉暴发流行黄热病疫情,紧急派出专家组开展疫苗接种和防治工作。此外,海关总署还按照《国际卫生条例(2005)》要求,加强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包括传染病防控能力、监测体系、人员能力以及联动配合等。目前,我国航空口岸都达到了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标准并通过验收,中国的建设经验还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纳入国际指南标准中进行推广。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