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卢江:

2021年08月02日 15: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卢江(471153)-20210802144533

委员提出的完善医防监督制约机制的建议非常重要。在推进疾控体系改革过程中,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将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疾控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考核,监督疾控工作开展情况,督促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强化对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巡查监督。

委员提出的突出应急处置机制建设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借鉴意义。下一步在体系改革中,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一是健全集中领导、各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领导体制,优化平急结合、跨部门跨区域、上下联动的联防联控机制。二是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响应机制,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体系。三是全力组建一支能够覆盖形势研判、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救治、实验室检测、社区指导和物资调配等多领域的强大的公共卫生应急队伍。

委员提出的加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的建议非常好。一是关于设立全国统一、具有公信力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电话号码。目前,国家已构建起“12320”卫生热线服务体系,下一步将继续推进“12320”卫生热线建设工作,加强推广普及,更好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二是关于完善流调信息系统。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利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支持各省为部分机构配置流调信息采集移动终端设备,实现流行病学调查和数据录入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提高疾控机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效率。三是关于加快基层应急队伍能力建设。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已在全国层面建立了100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专家队。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基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重点加强对基层指导,强化预案制定、队伍管理,提升基层应急队伍战斗力。

委员提出的积极参与重大传染病防控国际合作的建议非常重要。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建立与相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疫情信息分享和通报机制,加强传染病跨境的联防联控,筑牢口岸检疫防线。同时,还将全面深入参与国际相关标准、规范、指南的制定,进一步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