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

2021年08月02日 15: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钟登华(471195)-20210802144624

关于为筑牢国家公共卫生体系提供强大教育支持的建议很有针对性。作一个简单回应:一是关于大力发展应用型研究生教育的建议。去年,在“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中,专门扩大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相关学科专业的招生规模,扩招了2822人。“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倾斜力度。二是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在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上,已经支持了北京大学等11家单位,实施“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积极探索有效的培养模式。下一步,将针对这一模式进一步深化各项工作。三是关于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这项工作已经列入“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教育部多次进行专题研究,目前已制定了相应建设方案。四是关于面向全体学生加强公共卫生教育。新冠肺炎疫情给每个人都上了一堂公共卫生健康教育课,下一步,教育部将加强全体学生的公共卫生教育,提高学生的公共卫生素养。

关于扩大中西医结合专业乡村医生招生数量的建议。特别在基层更需要中西医结合,充分发挥中医重要作用。对此,教育部有三方面考虑:一是在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方面。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已开展实施了11年,从2010年开始面向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累计培养了6.4万名全科医生,有效缓解了基层卫生人才短缺问题。今年招生计划是6500名左右,今后重点向中西医结合专业倾斜。二是支持高校发展本科层次中西医结合专业,特别是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三是强化面向全体医学生的中医培养。把中医药课程列为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的必修课程、毕业实习的重要内容增加中医学适宜技术、地方病诊疗的有关教学内容,为学生将来在乡村开展医疗工作奠定基础。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