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

2021年08月02日 15: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斌(471159)-20210802144556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作为基本职责,不断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成功防范和应对了H7N9、埃博拉出血热等突发疫情,实现消除疟疾目标,主要传染病发病率显著下降,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和疾病防控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国家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分析总结应对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努力补短板、扬优势,织紧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

一、 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总体部署。5月13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成立。我们深刻领会中央战略意图,坚持和加强党对疾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稳妥推进疾控体系改革,积极做好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组建工作,在重大疫情预警和报告、医防融合、保障激励机制等方面下功夫。

二、 提高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和处置能力。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当务之急。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打通并强化与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的对接协同,实现不明原因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时分析、集中研判、及时报告。

三、 加强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设。把握好平战结合原则,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完善医疗资源区域布局,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等基地建设。加强综合医院重症医学、呼吸科、麻醉、急救等重大疫情救治相关学科建设。加强传染病医院建设。完善中医药应急救治网络。

四、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工作内涵,推动爱国卫生工作内容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五、 加强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健全人才培养、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医师制度,探索赋予公共卫生医师处方权。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六、 强化法治保障。加快推进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相关法律修改和制定工作,进一步从法律上完善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措施,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和部门、行政机关和专业机构的职责。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补齐公共卫生监管短板。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