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陈宗荣在参加宗教所党员大会时指出 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研究再上新台阶

2021年08月02日 16:24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网站
分享到: 

7月20日下午,藏研中心宗教研究所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参会并讲话。会议由宗教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拉先加主持。

会上,拉先加首先就宗教所2021年上半年党的建设和科研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总结,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布置了第三季度和下半年工作。他认为,宗教所在中心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所上下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上半年的支部党建和科研业务工作,全体科研人员工作积极、团结和谐,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发展。下半年,全所同志要在中心党组领导下,继续团结一致、深入挖掘潜能,探索创新党建形式和科研模式,争取新的更大成绩。随后,宗教所各位科研人员就各自上半年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以及下半年工作计划作了汇报。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陈宗荣同志充分肯定了宗教所和各位科研人员取得的成绩,对全所同志的扎实工作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赋予藏研中心建设国家涉藏高端智库的重要任务,宗教所在这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和有益尝试,近期推出的“藏传佛教中国化系列讲座”,不仅提高了大家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更活跃了中心的学术氛围,对高端智库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陈宗荣同志强调,宗教研究是藏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党组对宗教所这支科研团队充分信任、寄予厚望,希望全所同志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机关党建为引领,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重点从以下五方面着力,做到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互促共进。一要强化问题意识。聚焦党中央关心、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需要、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研究,紧扣现实之需、回答时代之问、夯实理论之基。当前,要按照中心“十四五”科研规划,围绕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这个重点,突出抓好中国特色藏传佛教经学体系、教义阐释、僧才培养、寺庙管理、信众特点等历史与现实问题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决策咨询建议,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二要勇做学术权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树立远大学术志向和卓越学术追求,加强学习、打牢基础、深入钻研、加强调研、创新方法,把握理论的高度、历史的深度、现实的热度,不断深化对藏传佛教有关问题的研究,推出具有说服力和穿透力的科研成果,进一步提升在国内外同行中的地位和影响。三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党中央赋予藏研中心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的重要职能,要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课题项目合作、召开学术会议、科研成果表彰、图书期刊出版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充分调动全国藏学界力量,形成藏传佛教中国化研究的强大合力。四要重视成果转化。鼓励科研人员出版著作、发表文章、学术演讲,通过多种形式对藏传佛教中国化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创新性转化。要加强智库宣传工作,整合中心各类平台,努力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格局。五要加强队伍建设。着力优化科研人才队伍结构,强化人才选育工作力度,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科研人才队伍,努力把藏研中心和宗教所建设成为干事创业的大舞台、不断学习的大学校、团结和睦的大家庭。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宗教 研究 中心 藏传 佛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