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鉴赏

风物冷萧雪峰真

——读许道宁《关山密雪图》

2021年08月02日 17:10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关山密雪图_b

关山密雪图

■四川广汉 朱相谌

雪景在中国传统绘画题材中颇具特色,深受欢迎。冰雪,覆盖自然界中的万物,使人不再目迷五色,而更关注整个天地的苍茫纯粹。雪景的这种属性,恰好和传统绘画的水墨形式相得益彰。古代画家借助雪景,不仅创造出凝寒、荒寂的艺术意境,而且寄寓着自己孤高拔俗的品格,表达了一种洁癖式的精神追求。自唐以降,在王维、巨然、李成、范宽等人的探索下,雪景山水形成了独特的笔墨语言和文化意蕴。北宋许道宁创作的《关山密雪图》,崇山积雪,林木清疏,风物冷萧,别有韵致,是中国传统绘画雪景题材中的佳作。

许道宁活跃于公元970年至1052年,早年在汴京卖药为生,当众挥毫,随药送画,逐渐积累起名声。其初期画作大多为模仿,笔墨矜谨。中年后画风由轻盈转向刚建,墨路纵横,多写寒林、雪景、秋江、渔浦等。其山水画最明显的特点是“峰峦峭拔,林木劲硬”。许道宁性格豪放,嗜酒如命,好游历崇山野水、险峰绝谷,在美酒奇景的熏陶下,胸纳山川秀色,于是变化创新,落纸成画,如张旭作书一样狂放恣肆,似裴旻舞剑一般酣畅淋漓,终于卓然有成。“李成谢世范宽死,唯有长安许道宁”(张士逊),成为继李成、范宽之后山水画第一人。

《关山密雪图》(见图),绢本设色,纵121.3、横81.3厘米,是一幅全景山水。此画用三远法布局关山的雪景,以画面左下部的几棵林木作为视线起点,顺着山石的后退,由近及远,由大观小,由低望高,突出了关山的雄伟和雪景的宏大。画面近景,林木迤逦,丘壑、坡岸、水面皆有意趣。中景两山对峙,林木扶疏,茅屋前石阶隐隐,一溪潺潺。中景右方,一樵夫负薪沿小径缓缓以行。画面更右侧,石崖内凹之处,一瀑飞泻而下。图的中上部分,是丰碑般耸立的巨大山峰,山顶密雪覆盖,底部云雾缭绕。这座主山被周围较小的山峦、葱郁的林木、婉转的溪流和零乱的溪石簇拥着,气势巍峨、宏壮。关山主峰的压迫感如此逼真,窒息感扑面而至。大山左外侧一亭翼然,极具动感,似乎就要随时飞走。远处是空无一物的雪冻江面,岸边寒林披上了银衣,只有几丛被浓墨浸染。更远面是淡墨勾画的山峰,与空寂的江面呼应。这正是许道宁擅长的构图方式,即野水之外有山峦,山峦之旁有人家,人家后面又是野水,山重水复,于是营造出缥缈杳冥、辽远空旷的画面氛围。纵观此图,笔法凝重细劲,山以短笔布皴,雪以敷粉法罩染或点染。在他的笔下,天空、水面和山崖凹处皆用淡墨渲染,山峦、屋顶以白粉罩染,树木、苔点用浓墨描绘,并以白粉点染树干、树梢等处的积雪。这些技法强化了雪的感觉,使得画面充溢着浓浓的雪意。

许道宁是一位有豪侠之气和传奇色彩的画家,他攀爬过无数山岩,熟悉山岩的每一道折皱每一条缝隙,见过常人没有看过的美景奇景险境。他“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烂漫天成,随性所至,心手相应,将所见所感的造化之神奇落在笔端,于是成就了与其他画家的山水画迥然有异的奇特样貌。在《关山密雪图》里,我们看到的不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死寂,而是对自然的敬畏,以及因为身处喧嚣、心灵需要抚慰而对一派雪景的渴望。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雪景 风物 冷萧 萧雪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