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鉴赏

生灵生动生趣味——读朱瑀《猫雀图》

2021年08月02日 17:13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猫雀图_b

猫雀图

■江苏泰州 李晋

朱瑀(1883—1951),原名崇瑀,字仲宣,号蕴山居士等。江苏泰州人,十岁赴扬州学习国画,先后师从李石湖、陈锡蕃、吴笠仙等名家,20岁后,回乡鬻画营生,因勤奋敏思,画艺猛进,有出蓝之誉。工诗词,擅绘山水、人物、花鸟、翎毛、走兽、草虫,以工笔草虫享誉画坛。

此幅朱瑀《猫雀图》绢本(见图),以兼工带写技法绘制,长90、横27厘米。依画中所题行书款识来看,是画给友人“鉴春”的一幅作品,虽有应酬性质,但绝不潦草,其画工细致、笔法严谨、设色雅致,是一幅极为精彩的民国绘画作品。

画中右侧中上部分绘两竿修竹,竹叶以双勾法写成,竹叶茂盛,颜色青翠,相对竹竿颜色略深,互补之间体现了自然界的光影变化。修竹之下,为一突兀重叠的山石,石头山趴着一只黑白狸猫,狸猫栩栩如生,皮毛具有质感,左爪前伸,双眼瞪着下方,似乎有随时一跃的可能。顺着狸猫目光观看,下方是三只惊慌失措的麻雀,由此可以想象,原来麻雀是栖息在竹枝上的,狸猫的到来,打破了它们安逸的状况,它们只好飞奔逃命。在麻雀的旁侧,还添加了几丛萱草类植物,使得画面的布局显得更为丰满。

画面中的生灵生动,衍生出无限的趣味,这体现了朱瑀敏锐的观察力,其在宅院中遍植花草,养小动物,收藏昆虫标本,时常观摩动植物之形态,故日涉成趣有得于心,正是得益于对生活的汲取和感悟,才成就了朱瑀不凡的绘画功力。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朱瑀 生灵 生动 趣味 生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