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古典与优雅的草书杰作《敬覆帖》

2021年08月02日 17:15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敬覆帖_b

敬覆帖

■福建南平 支荣慧

明代初期有一对父子书法家,他们的书法在从元代书法迈入明代书法过程中起了桥梁过渡作用。父亲是被明太祖朱元璋誉为“开国文臣之首”的宋濂,但是受到长孙胡惟庸谋反一案牵连,被流放茂州,途中病死于夔州,次子宋璲自然受连坐牵连被处死,年仅37岁。星光暗淡,巨星殒落。

宋璲精篆书、隶书、真书、草书。他初学篆书,取于李斯和李阳冰,颇能得其体段,大篆纯熟姿媚,前人评其小篆为“国朝第一”。行书也很有气韵。他的行草书直承元代赵孟頫和蒙古族大书法家康里子山,又能上溯晋唐,写得清丽俊秀,自成一格。何良俊《四龙斋书论》评其书师法康里巎巎,可称入室弟子。宋濂每见佳处便说:“写老夫名足可传世矣。”高皇谓:“小宋字画犹媚,如美女簪花。”李东阳评价他的行草书“出入变化不主故常,又非株守一格者比,真翰墨之雄也”。但由于他所处的社会地位,使他的眼光狭隘,行事以朝廷为准则,视野不够开阔,决定了他的书法创作虽能显示他的才情,却不可能写出气势来。再者因为他过早离世,使他的书法艺术还没有发展到更高的境界。种种原因,致使宋璲的书法未能到一流的地位。

《敬覆帖》(见图)是宋璲草书的一件信牍,也是宋璲稀见的心迹之一。《敬覆帖》又名《别来帖》,是宋璲写给友人的一封信,其中提到其父宋濂的《潜溪外集》与《诅楚文帖》以及浙江诸暨县的游览胜地“五洩”等内容。释文如下:

“璲敬覆:别来数日,便觉鄙陋顿生,第未知何时可见耳。昨日会令侄叔高还,伏审尊侯纳福为慰。《潜溪外集》望即授的当人示还,幸勿淹滞,恐失落难寻也。《诅楚文》何时可睹?游五泄之兴浓甚,不知几时可遂否?此亦有定数耶?呵呵。灯下草草,不能详尽,尚容面既。四月三日。璲敬覆。”

信文流畅明晰,颇具文学品位。此帖书法秀拔纵逸,神采潇爽,用笔和体势师法康里巎巎,并取法《急就章》,还可追溯到张旭、怀素,流畅劲健,沉顿雄快,长于结势,时出章草笔法,而俊放之势更胜,同时又不失古典与优雅的艺术趣味。笔画瘦硬劲,长于在迅疾的行笔中结势,可以看出其笔画的功力,以及在草书中兼融篆籀笔意的艺术特点,堪称杰作。

全篇作品从整体上看开始写得似有些拘谨,到后部分,心情越来越放松,放任自然,全无拘束。第12行耶字,最后一笔往下拉得特别长,可窥见宋璲心情激越到高潮,充分展示了宋璲的艺术才华。明方孝孺称之“如天骥行中原,一日千里”,形象地概括出宋璲草书的艺术特点。

由于宋璲书法作品的稀少,该帖尤显珍贵。此帖曾经明项元汴,清卞永誉、王望霖等鉴藏,上钤诸家鉴藏印共计11方。《式古堂书画汇考》一书著录,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草书 宋璲 敬覆帖 书法 古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