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为何说大灾之后防大疫?委员强调的这三个变化要注意!

2021年08月02日 22:42 | 作者:周佳佳 袁世鼎 魏芯蕊 满达呼 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日电 “洪涝灾害之后,容易出现因灾死亡畜禽漂浮的情况,如果处理不及时、不到位,可能会造成高致病性重大动物疫病、人畜共患病发生。”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医生命与疾病认知方法”代表性传承人曹洪欣在回应“大灾之后有大疫”说法时这样表示。

近日,河南等地出现极端暴雨天气,造成城市内涝和部分地区农业和畜牧业生产受灾严重。目前灾区正在加紧灾后重建,但是河南人口多,一些地区人口密集,曹洪欣特别提醒:“洪涝灾害之后,需防大疫。”

微信图片_20210803093948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医生命与疾病认知方法”代表性传承人曹洪欣

洪灾之后,这三大改变易导致传染病

为什么洪灾后容易发生大疫?曹洪欣介绍,洪涝灾害发生后,自然环境改变,卫生防疫体系遭到破坏,温度、湿度及媒介生物的栖息地发生变化,均会影响病原体、传染源、传播媒介和宿主的生长繁殖、生活习性等,极易引发各类传染病。

“改变”具体表现在哪里?

曹洪欣介绍,洪涝灾害发生后,自然环境会发生三方面显著改变。“第一,暴雨之后,蚊虫泛滥,会加重各类疾病的传播;其次,洪涝灾害中不少老猫、狗、猪等畜禽被淹死,这些动物本身体内就有一定的细菌和病毒,当动物死后,这些病毒势必要出来寻找新的宿主生存;第三,洪灾造成的下水道水混流等环境污染,也极有可能加速疾病的传播。”

微信图片_20210803093955

注意身体苗头性的不适感

洪涝过后,哪些疾病容易被诱发?受灾地区的老百姓又该如何应对?如何预防?

曹洪欣表示,眼下正是暑热季节,洪水过后,以动物尸体为营养质,各种细菌和病毒会大量繁殖,随着天气的变化,有可能会产生呼吸道病毒,引发流感、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其次,环境污染也可能会带来痢疾、急性肠炎等胃肠道疾病;第三,洪涝过后,受灾群众难免会接触积水,水里的蚊虫、不明物等,可能会诱发湿疹、皮炎等皮肤类传染性疾病。

因此,曹洪欣提醒:“大灾之后,当地居民要格外注意一些苗头性的不适感觉,如果出现胃肠不适、恶心呕吐、低烧、高烧、咳嗽、嗓子疼、皮肤红肿等症状,要及时就医,防微杜渐。”

牢记“三不吃”口诀

“食物用生水洗的时候很容易被污染,尽量将食物加热蒸煮,这样能够起到消毒作用。”曹洪欣分析称,洪水过后,如果灾区群众按照以往的习惯,用生水冲洗蔬菜水果、洗锅刷碗,极易导致食物中毒和传染病的发生。

“不吃生菜、不吃剩食、不喝生水。”采访中,曹洪欣分享了“三不吃”口诀,他还补充提醒,任何与洪水接触过的食品不能急于食用,谨记“病从口入”,要首先确保食品未变质。

“大灾之后防大疫,要做到高度重视、积极预防、避免恐慌。”曹洪欣表示,面对洪灾带来的健康威胁,政府组织、防控、救援要给力,医护人员要及时救治病患,死亡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也要有序进行,这样才能有效防止疫病流行。

微信图片_20210803093958

“希望每个人都能做好个体预防,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护佑生命健康,早日重建美好家园。”曹洪欣说。


策划:李木元

记者:周佳佳 魏芯蕊 张佳琪

主持:袁世鼎

视频:康亮 满达呼  周通 汪凯 赖仁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洪欣 大疫 大灾 后防 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