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这个妇科病 多半是年轻时埋的雷

2021年08月03日 09: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近两年,年已80岁的王大妈一直被病痛折磨,经常感到腰酸、排尿困难,站立时阴道肿物脱出。对这样的症状,王大妈不好意思说出来,自己去医院又腿脚不便。于是,就采取一个“忍”字。直到严重影响生活,王大妈才在家人的陪同下去医院,检查结果是子宫脱垂Ⅲ度重型。后经手术治疗,病情得以好转。

目前子宫脱垂在中老年人中频繁出现,其主要原因是由年轻时的产伤引起的。在分娩过程中,宫口未开全时过早用力,会阴撕裂未及时修补及难产处理不当,使阴道变宽松弛。也有些是产后过早负重,在盆底组织未恢复正常的情况下增加腹压容易造成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的临床症状有:小腹有下坠感及腰酸;阴道肿物脱出,最初于腹压增加时脱出,严重者不能还纳,长期摩擦还可发生糜烂;排尿或排便困难。实际上,有些中老年妇女在年轻时就子宫脱垂,但由于症状不严重,并没当回事,以至于病情越来越严重。

所以,如果发现有子宫脱垂症状轻视不得,应该及时到专业医院妇产科进行检查,尽早进行诊治。此外,做好妇女更年期及老年期的保健,对预防子宫脱垂也是极为重要的。

如果属于早期脱垂或症状较轻者,可取平卧位或稍坐一会儿,即可使会阴部恢复常态;也可使用体育疗法,如缩肛运动(凯格尔运动),一缩一放地进行,每次10至15分钟,每天两次。

根据病情发展和子宫脱垂程度,临床上选用子宫托疗法或手术治疗。子宫托治疗,能使患者自行掌握,但重症子宫脱垂、阴道过度松弛者不宜用。手术治疗包括缩短松弛的主韧带、缩短耻骨膀胱宫颈筋膜、缝合耻骨尾骨肌裂隙等,以达到恢复正常解剖及其功能的目的。

子宫脱垂患者应注意日常护理。患者平时要避免重体力劳动,避免长期站立或下蹲、屏气等增加腹压的动作。注意多吃海藻类的食物,海藻含矿物质最多的是钙、铁、钠、镁、磷、碘等。还应适当加强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子宫脱垂重在预防保健。更年期及老年期的妇女,应特别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同时,更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减少精神负担,排除紧张、焦虑、恐惧的心情。坚持做肛提肌运动锻炼,以防组织过度松弛或过早衰退。长期便秘、慢性咳嗽或排便用力等都可使腹压增加,促使子宫脱垂。因此,应注意上述情况的产生,以免诱发子宫脱垂。


编辑:刘慧莹

关键词:子宫 脱垂 年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