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河南水灾救援企业捐赠观察——

一周捐赠数十亿元企业救灾更趋精准

2021年08月03日 09:30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连日来,河南省部分地区遭遇极端强降雨,多地遭遇特大水灾。天灾无情人有情,自7月21日起,多家企业密集参与救灾,吸引多方关注。

据企业社会责任平台金蜜蜂截至7月27日17时不完全统计,共有400家企业参与捐赠,捐赠现金及物资总价值超60亿元;河南省工商联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已有656家企业捐赠款物36.69亿元,其中省内企业445家,省外企业211家。从不同的数据均可以看出,本次救灾行动中,企业参与的数量较多,捐赠总额较高。

水灾发生后,企业的行动非常迅速。7月21日凌晨3时,河南省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提升为Ⅰ级,当日上午,即有大量企业参与捐赠,形成了一波捐赠高潮。

据当天的不完全统计,捐赠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近60家,多家企业捐赠超过1亿元。与此同时,中央企业也纷纷向河南省防汛救灾进行大额捐赠。

从捐赠企业领域来看,除了互联网行业,房地产行业、汽车行业、科技制造业及金融保险业等在驰援此次水灾中表现也很抢眼。

目前,企业捐赠仍在持续。7月27日,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携燕宝慈善基金会,通过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3000万元救灾款驰援河南,善款将全部用于受灾严重地区的灾后重建工作;7月28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会议决定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3000万元用于该省防汛救灾工作。

业内人士预估,针对此次水灾,后续仍将有企业捐赠行为出现。

此次企业救灾行动的另一大特点是,并非在灾情刚出现时“扎堆”捐赠,企业不再一味关注抢险救灾,而是瞄准重建阶段的资金需求释放爱心。这无疑将助力当地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记者发现,不少反应迅速且第一时间进行捐赠的企业并非一味地捐钱,而是注重基于自身优势为救灾提供助力,追求精准援助。

以阿里巴巴为例,在捐款1.5亿元的同时,阿里云“‘郑州大脑’医疗120急救系统”全力支持救护车调度保障;“郑州政务钉钉”系统紧急扩容,钉钉技术团队24小时保障郑州市救援相关政务联络需求;菜鸟调度物流力量支持救灾物资运输;阿里健康提供必要的药品、医疗器械等协助。

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集市河南仓开放仓内所有1000多种物资,优先用于救灾,同时向郑州7000个社区2.1万个服务点运输食品与生活物品,免费向市民提供;而高德发布了“河南暴雨积水地图”,河南当地的用户可进入聊天室发布求救信息,并获得救援队电话、避难场所位置等即时资讯。

另一家企业泰康保险在捐款5000万元的同时,还推出了10项应急服务举措,其中包括简化理赔手续、车险抢险救援服务等。

可以看出,企业善于将互联网技术与产品应用于公共应急事件的服务中,也善于将自身业务与救灾进行结合。

有网友在评论时举例说,宇通客车为河南省受灾公交客运企业提供免费救援服务“切中了要害”;联想派500名IT专业人员赴河南提供技术支援,让救援指挥所急需的通信服务稳定运转,解了燃眉之急;顺丰联络防汛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了大量的编织袋,“对于防汛来说,这是不花哨但很实用的措施”。

此次企业救灾行动中另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是,企业基金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阿里巴巴捐赠的1.5亿元善款,其中1亿元来自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5000万元来自马云公益基金会;泰康保险通过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进行捐赠;腾讯捐赠的1亿元来自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字节跳动的1亿元同样来自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等。

企业基金会在救灾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并非只是善款捐赠者,引起机构属性与业务领域,有利于联合诸多社会组织共同展开行动。例如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开展救援,又如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一线的救援机构与慈善组织,保障当地群众人身安全和紧急采购救灾物资。

承接企业捐赠的慈善机构,其信息公示的更新速度也为企业捐赠提供了助力。河南省慈善总会的慈善信息化程度让人眼前一亮,在其官网即有捐赠和查询入口,记者在查询页面通过日期、关键词筛选迅速查阅到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的3000万元捐赠发生在7月27日。

未来,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继续开展,仍将有更多捐赠发生。随着企业救灾日趋成熟和精准,其行动将更加及时、有效,为企业履责拓展新的内涵。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企业 捐赠 救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