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数读”残疾人事业的“十三五”

2021年08月03日 0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相适应。

7月29日,国新办召开“残疾人全面小康成就和‘十四五’残疾人工作主要安排发布会”。中国残联、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出席。本刊在回顾“十三五”时期亮眼成就同时,也呈现对《“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重点解读。

“十三五”时期,我国共有710余万建档立卡残疾人摆脱了贫困。

累计将1076.8万困难残疾人纳入低保范围,将107.5万残疾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惠及2600余万残疾人。

“两项补贴”方面,共为1212.6万多的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1473.8万多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

城乡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已经超过了90%,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率已经达到了95%。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80%,其中96.7万人次0-6岁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教育方面,残疾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95%。近50%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在普通学校就读,5.8万名残疾学生进入高等院校就读。

■服务体系建设

国家制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保障政策,将父母双方均为重度残疾人的8万多儿童、父母一方为重残的4.79万名儿童纳入保障范围。

民政部持续实施“明天计划”项目,累计投入17亿多元,为22.3万名孤儿实施手术治疗和康复训练。

同时,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帮助残疾儿童等困境儿童解决了基本生活、教育、医疗和监护等问题;推进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建设,累计投入18亿多元实施机构建设项目,有关机构已经达到144家,床位6.7万多张。

经济困难老年人的高龄补贴、失能老年人的生活护理补贴已基本实现省级范围内的全覆盖。

■就业

城乡新增181万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覆盖面不断拓展,每年平均有40万残疾人参加政府补贴的职业培训项目。

共有860万城乡持证残疾人实现了多种形式的就业。

■权益保障

张海迪介绍,近年来,民法典等20多部法律法规都对保障残疾人权益作出了规定。各级财政对残疾人事业的投入逐年增加,残疾人服务设施达到4000多个。

5年来,共有601.9万户残疾人家庭获得无障碍改造。

■精神文化生活

残疾人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率由5年前的6.8%提高到现在的17.8%。

持续开展的“全国残疾人文化周”为22.7万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了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

■康复辅助器具产业

民政部牵头建立了22个部门参加的部际联席会议,组织25个地级市开展国家级综合创新试点和社区租赁服务试点,推进康复辅助器具进机构、进社区、进家庭,目前已经惠及16万多人次。建立了一批示范性康复辅助器具的产业园区和生产基地。

(以上内容选取本次发布会透露的数据)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残疾人 儿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