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从“工具人”到“C位” “小青”的成长之路

2021年08月03日 14:22  |  作者:李紫嫣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海报

电影《青蛇》海报

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于7月23日上映后,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它继承了前作《白蛇:缘起》的精良制作水准,进一步对我国古代的白蛇故事作了别出心裁的改编。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小青从白蛇故事中的配角位置,走到了舞台的“C位”,成为该影片毫无疑问的第一主角。

其实,小青的“主角之路”是十分漫长的。白蛇故事自诞生后,经由历代不同创作者的再加工,呈现出了多个版本,白蛇、许仙、小青、法海的形象也在不断地被重塑。

“工具人”小青形象单薄

在最初的白蛇故事中,小青的形象是模糊的。我们只能从唐传奇《博物志·李黄》中的青服老女郎、宋话本《西湖三塔记》中的皂衣老婆婆这些人物身上,隐约窥见小青的影子,但她们仅作为功能性的人物出现,起到推进情节发展的作用。

直到明代冯梦龙辑录的话本《白娘子永镇雷峰塔》问世后,小青这一角色才算正式确定下来。在这部作品中,她的名字是“青青”,并拥有了白娘子的丫鬟这个固定身份。尽管如此,青青在这部作品中的形象依旧单薄,缺乏主动的戏剧行为,她的所有举动都坚决站在白娘子的立场上,更像是女主角白娘子的一件所有物,像一件道具。

《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中,青青的前史是“西湖内第三桥下潭内千年成气的青鱼”,被白娘子“一时遇着,拖她为伴”,既没有交代青青忠诚随主的原因,也没有在后续刻画青、白之间的感情。青青最后的结局也是与白娘子一道被法海收服,宛如白娘子的“低配复刻版”。

这很正常,此时的白蛇故事还在走向成熟,重点都放在白蛇与许仙的爱情上。当白蛇故事中男女主角的形象逐渐丰满后,小青也将迎来自己的“春天”了。

实力得到提升

《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是白蛇故事的承上启下之作,它激发了创作者们对白蛇故事素材的兴趣。到清代,又一白蛇故事的里程碑——方成培的戏曲作品《雷峰塔》问世时,各个人物的形象又丰满了许多。

《雷峰塔》中,小青的法力大大提升,得到了展现自己实力的机会。这时的“小青”名为青儿,依然是修炼千年的青鱼,但她已经拥有了颇多戏份,《收青》一出就专门讲述了白蛇如何将她从洞中妖怪收服成自己的婢女。在这一出中,青儿的实力已比前作大大提升,被收服前还颇与白蛇缠斗了一番。在此后的《谒禅》《水斗》两出中,她统领着水族兵将,与白蛇并肩作战。在结尾时,法海合钵将白蛇制服后,青儿并没有像前作那般束手就擒,而是大胆地怨许仙、抗法海,甚至要立志为白蛇报仇。小青为姐姐报仇的宣言,启发影响了后世的许多创作者。

实力的提升,某种意义上暗示了身份的比肩,小青逐渐从舞台暗处走到了聚光灯下,让读者意识到了她与白蛇出身“同源”——同为妖,同为女。在此作中,她们起初是对手关系,但能力相近带来的势均力敌感消弭了以往的主仆差异,为后来小青与白蛇成为“姊妹”打下了基础。

古灵精怪的青妹

自明清以降,白蛇故事的演绎经久不衰,小青的形象也越发丰富了起来。到新中国成立后,田汉改编的京剧剧本《白蛇传》时,小青已经是一个颇有性格闪光点、对剧情尤其是结尾有极大影响力的角色了。

首先,在身份方面,小青“仆从”的身份已经被淡而又淡,取而代之的是白素贞几乎全程以“青妹”相称的姊妹关系。值得留意的是,此时小青的真身已从“青鱼”变成了“青蛇”——与白素贞相同的“物种”,更在读者心中增强了她们之间的平等感。

第二,在小青的性格塑造方面,清代和民国的白蛇故事固然已经增加了小青的戏份,但她依然具有很强的“工具感”。直到田汉的《白蛇传》,我们才真正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小青。田汉抓住了她比白蛇年龄小的特点,塑造出了一个青春活泼、心直口快、不谙人事的古灵精怪少女形象,正好与白素贞温柔贤惠的“人妻”形象作对照。

第三,在对剧情尤其是结局的影响上,小青的力量较前作也大大提升。田汉最初改编的白蛇故事《金钵记》还未加上“倒塔”这一出,而最终广为流传的《白蛇传》,是田汉删减了“前缘”、“盗库银”、“宝巾事件”、“道士赠符”、“捉蛇”、“祭塔”等情节,又加上了小青与塔神相斗,推倒雷峰塔救出白素贞的结尾后的作品。

在京剧《白蛇传》中,小青直率、潇洒、敢爱敢恨,她的某些“高光时刻”甚至压过了白素贞。

终于成为主角

进入当代,白蛇故事继续不断被小说、电影、电视剧进行再创作。在大部分的作品中,小青依然是配角,青蛇清纯飒爽、敢爱敢恨的特质,承袭了田汉改编的《白蛇传》中小青的形象。

但也有一部分作品,选择了青蛇做主角,从她的视角展开叙述,比如李碧华的小说《青蛇》以及徐克执导的同名改编电影。

小说围绕着青蛇的人物成长展开,呈现了完整的人物弧光。她的变化从动物性到人性,最后又到佛性。她起初完全不像姐姐素贞一样向往“男人”,认为作为妖,吃睡才是至乐,但后来竟一步步因许仙与姐姐勾心斗角乃至刀剑相向,放弃退出后又想带姐姐回到西湖,看破负心汉的懦弱和虚伪后杀许仙并归隐,最终救得素贞却又落入弄人轮回。在这部作品中,青蛇自身的觉醒、她与白蛇的关系成为故事的核心,是对传统白蛇故事的一次大胆改编。

《青蛇》的小说与电影,明显对《白蛇:缘起》《白蛇2:青蛇劫起》有着深远影响。

白蛇故事经历代创作,不断创新,焕发出新的活力。小青这一角色的人物形象也随着故事文本而不断流变,从单薄工具化的配角逐渐变为大放异彩的主角。但事实上,小青这个人物,自诞生之初就蕴含着极大的再创作潜力。

毕竟,在“妖物”与“女性”这一双重身份上,只有小青才真正与白蛇站在了同一阵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白蛇 故事 形象 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