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豫”你同行 共渡“南”关>聚焦

洪水退去,他们仍在“战场”

社会力量持续参与河南灾后恢复重建

2021年08月03日 15:47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00

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供图

人民政协网8月3日电(记者 赵莹莹)当久违的阳光重照中原大地,大部分地区排水排涝工作接近尾声,河南受灾地区正在慢慢回归常态。无暇回顾过往10余天艰辛的抗洪经历,救援队员、社区志愿者、慈善组织等社会公益力量又马不停蹄地投入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群众有需要,我们就不收兵!”

“7月22日21时42分,突然接到召集令,要求队伍集结,23日启动消杀。”当时,河北岭俊救援队队长李俊岭带着队员们刚刚完成与河南长葛的救灾对接,按照任务要求,需要立即转战郑州、新乡。

灾情就是命令。李俊岭连夜赶回郑州,与相关机构取得联系,紧急调拨消杀装备及物资,并奔赴洛阳进行临时采购。想起随队赴郑州的4台弥雾机和一些防护服,李俊岭焦急的心情才有所缓解,就算前期采购和捐赠物资不能及时送达,有这两样最重要的“作战装备”,就能够保证消杀任务不延误。

7月23日下午,第一场“消杀战”在郑州市二七区都市丽茵小区打响。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从全国征召近300名救援队员组成“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在李俊岭的指挥下,分为10个小组,每组携带6台弥雾机、1辆三轮车改装的弥雾炮,在郑州各个小区逐步推进消杀作业。重点关注的是垃圾堆、污水管道进水口及绿化带角落等蚊蝇孳生地,阻断病毒传播媒介。

洪水过后,太阳异常暴烈。满目疮痍中,生活垃圾遍布楼间巷道。救援队员们穿着防护服,背着重达七八十斤的消杀设备,汗出如浆,但脚步不停。

同时,一直在新乡、卫辉等地执行水域救援任务的山东、广西、湖北、陕西、江苏、安徽等6省8支红十字救援队,在完成水域救援任务后,全部转岗,配备防疫消杀设备及药剂,以青岛红十字搜救队队长李延照为总指挥,留驻当地进行防疫消杀。

7月30日,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参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第三梯队组建完成,前往河南新乡集结。截至当日,“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相继在郑州、新乡等地百余个受灾社区、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展防疫消杀作业,总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

“目前我们的主要消杀地点放在城区,随后将转向周边的县域农村,何时返程未定。”李俊岭说,“只要当地有需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决不收兵!”

与此同时,根据河南新乡市、鹤壁市、焦作市武陟县等卫健委提供的需求信息,持续暴雨致使大批救护车被水浸泡,无法正常使用。考虑到受灾地区患者急救、群众就医转运困难,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爱心捐赠人捐赠100辆救护车,其中65辆配发至郑州,35辆配发至新乡、鹤壁、焦作等地,用于支援受灾地区一线的急救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

此外,由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合天丝集团捐赠的5辆救护车,已抵达并交付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支援该院灾后重建。

重燃人间烟火气

7月31日,巩义市米河镇汇龙村原村委会广场上,洪水退去,阳光灼人。

11点40分开餐时间一到,71岁的张振国拿起碗筷,加入到排队取餐的队伍中。接过热腾腾的饭菜,老人和乡亲邻里围坐在一起,随着温热的汤汁入腹,他皱紧的眉头一点点舒展开,情不自禁地说了句:“暖胃,更暖心,中!”

人的胃熨帖了,不仅身体舒适,情绪也会跟着被温暖。

受水灾影响,汇龙村一直处于断水断电的状态。社会各界相继送来面包、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连续几天后,一口热乎乎的饭菜让乡亲们尤为“牵肠挂肚”。中国扶贫基金会获知这一需求后,于7月26日发起热餐供应项目,为当地老乡免费提供午餐和晚餐。

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布置下,热餐供应点的灶火很快燃了起来。简易帐篷中,村干部与志愿者、村民们一起,挽起袖子、穿上围裙、支起案板,客串“掌勺大厨”,为全村的老少乡亲做起了“大锅饭”。

袅袅炊烟,让一座座山村重新焕发生机。

连日来,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巩义市水道口村、汇龙村、两河口村以及辉县市占城镇、延津县郝光屯村等地,为受困群众、抢修工人等提供免费爱心午餐、晚餐。

穷家难舍、故土难离。虽然洪水让曾经的庭院一片狼藉,门口的小河、小山也被冲得改道、塌方,但本就重感情的张振国老人舍不得自己的家,他满心期待家乡能在灾后重建中恢复活力。

“在村子里待了50多年,还是想早点清理后回来住。”老人说,他现在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从临时安置点回到家里,用铁锹一铲一铲清除堆积在院里的污泥。

洪水退去后,当地人自发重建家园的行动同样震撼人心。为帮助受灾群众、受灾村庄尽快清理房屋、村道淤泥,恢复生产生活,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启动“重振家园行动——灾后以工代赈家园清理项目”。

截至7月27日18时,基金会共收到来自郑州市、新乡市、洛阳市、许昌市等多个受灾区域的申报材料。根据各市乡村振兴局对其所辖市(区/县)申报村庄的推荐意见,中国扶贫基金会确定入选“河南灾区重振家园行动——灾后以工代赈家园清理项目”首批100个项目村,单个村庄予以最高10万元的补助,总计1000万元。

听说汇龙村将得到该项目扶持,张振国老人更加充满了信心,他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这个昔日山清水秀的小村庄终将洗去泥泞、重焕新颜。

记者了解到,为让更多村庄受益,中国扶贫基金会决定加大支持力度,目前第二批项目村的核准工作已经启动,计划在第一批基础上再支持200个严重受灾村庄开展此项目。

与此同时,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救灾工作组对鹤壁市浚县19所小学进行灾情调研后发现,强降雨导致学校受损严重,大部分教学楼墙体、外部围墙等均有不同程度损毁,学校一层教室电子设备全部被洪水浸泡无法继续使用,桌椅等物资也遭到严重破坏。对此,基金会已着手协助学校开启重建工作,在支付宝公益平台爱心网友捐赠750万元善款支持下,尽最大努力保障学生秋季正常开学。

壹基金也在数个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上线河南洪灾筹款项目。对于善款使用,壹基金助理秘书长沙磊表示,基金会对于此次筹款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生命救援和紧急生活救助;二是希望捐赠方能支持灾区的过渡安置、灾后重建和面向未来长远的社区防灾减灾能力提升。

为救援提供保障

面对洪水冲锋陷阵,灾后恢复重建中不遗余力,紧急关头,一位位小店老板、退伍军人、安保人员穿上制服,展现出他们的另一重身份——专业救援队员。

据7·20洪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郑州)截至7月28日24时的不完全统计数据,在河南洪灾中,全国登记报备前往救援的组织有628个,完成救援任务1121次,转移群众15.6万余名,转运物资等39.1万余件。

他们中,有蓝天救援队、红十字救援队这样为公众所熟知的组织,也有公羊、曙光、蛟龙等不那么知名的民间救援队。这些队伍,皆由一个个普通人组成。此刻,他们中的很多人依然奋战在灾后重建的工作一线。

今年是退伍军人王斌加入浙江省公羊救援队的第7个年头。他始终相信,每一份善意和勇气,都会收获最真心的回馈。

每次到不同的地方参与救援,王斌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但相同的是,当等待救援的人们看到救援队,眼里重新浮现出希望,总让他觉得是最有价值的一刻。

此次赴郑州开展救援,当地百姓再次让他体会到了人性的良善。

有一次深夜,王斌结束任务后和队员们回到驻地,看到桌上的便笺纸上写着:“感谢你们对河南、对郑州的帮助,郑州人民会记得你们,谢谢!”一张张温馨的小纸条,还贴在每名队员的床头柜上。

王斌说,一天的疲劳,在看到那张小纸条的一瞬间,不复存在。

面对特大暴雨引发的严峻灾情,全国多地如同王斌一样的救援人员集结河南,逆行深入受灾严重地区,以专业技能和无畏壮举,有力保障了当地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为了向前方的救援队补充资金和装备,增强救援人员能力,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援豫救援队保障项目”,向前方救援人员提供保障支持。

近期在河南参与抗洪救灾的救援组织,都可申请经费。每支救援队可申请一次经费资助,最高标准是10万元。救援队可将这笔钱用于购买人员保险、设备采买、交通差旅、餐食补贴等。截至7月25日,“援豫救援队保障项目”资助两批共24支救援队,保障资金已拨付到位。

无独有偶,为响应援豫救援队员的救灾抗灾义举,大家保险集团携手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为中国安能集团、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各地蓝天救援队等数十家救援队的1100名救援队员,捐赠每人50万元的意外伤害、意外身故保险保障,减轻一线救援人员的后顾之忧,助力河南早日战胜灾情。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