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豫”你同行 共渡“南”关>新闻播报

暴雨过后这些身影是最美的“彩虹”

2021年08月03日 16:09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郭帅 整理报道

河南暴雨已停,但水仍未退。在灾情仍较严重的河南新乡牧野、鹤壁浚县等地,河水水位再度上涨乃至淹没了道路、村庄。此时,很多平凡人依旧奋战在灾区一线:他们也许是乡镇干部和当地村民,也许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也许是专业的救援队员……每次面对灾难,在这些普通人身上,总能闪现出中华民族向上向善的传统美德和互帮互助的强大凝聚力。

故事1:多地汽车维修工成志愿者:

“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暴雨后的郑州街头,无数车辆浸水故障。一群外地小伙自费赶赴河南,和来自天南海北的几十个同行一起,5天免费修车600余辆。他们说:“别的不会,但有一分热咱就要发一分光!”

他们是来自湖南常德的邓健、邓建、何飞,来自江苏无锡的李士路、戴启茂……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汽车维修工。

001

“90后”李士路在江苏无锡经营一家修车行,常在短视频平台分享修车心得。河南特大暴雨后,大量车子受到水泡,很多粉丝向他求助,李士路由此萌生了去河南免费援助的念头。

“别的忙我们也帮不上,但是我们会修车,看到郑州市民的车辆受灾比较严重,就想着肯定有很多人需要修车,我们可以把自己的手艺发挥出来啊!”他把想法同合伙人戴启茂一提,两人一拍即合。

说干就干,他们准备了几套汽修工具,带上拖车绳、千斤顶、排水用具等救援工具,于7月23日傍晚从无锡出发。

7月24日凌晨4点,连夜跋涉近千公里后,一辆车身贴着红底白字的“我是一名机修工,前往河南,车子有问题请叫停我,无偿维修”标语的江苏牌照黄色小车,抵达郑州。

同一天连夜疾驰驶向郑州的,还有来自湖南常德的32岁汽修店主邓健。

32岁的邓健在家乡常德临澧县刻木山乡经营一家汽修店多年,河南暴雨发生后,他在新闻上看到当地很多车辆被淹泡水,萌生了想去支援的想法。江苏无锡、湖南常德,两地虽远隔1000多公里,他们的想法却不谋而合。

在网上约好后,7月2日晚上,邓健和同事何飞、邓建携带工具开车前往郑州。“我是一名机修工,前往河南。车子有问题请叫停我,无偿维修。”同样的标语,同样的使命。

“刚去那两天,车子横七竖八地停在马路上,真实感觉到了灾情的严重性,太心痛了!”刚到的时候,没人认识他们,“我们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主动问别人需不需要帮助。”李士路说,当他们维修的第一辆车成功启动时,围观人群发出一片叫好声。

随后他们就地展开维修。“第一天修到下午6点多。”李士路、戴启茂帮助20多辆车正常启动。

“这些车子大多是缸内进水,损毁严重的车被水淹过了整个车顶。”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帮忙排出发动机内部的积水,让车动起来。车子启动后,可以到就近的汽车修理厂维修其他的毛病。

修着修着,这支临时组建的团队从开始的几个人慢慢壮大到二三十人。“通过网络平台的传播扩散,有人就联系到我们,车子越修越多,队伍也越来越壮大。”

“非常忙,每天从早干到晚。”邓健介绍,5天来,他们天天都要接近200个预约电话,共维修车辆600余辆,“80%的车辆都能修好。”

“现在我们的团队大概有30人。大家都是第一次见面,有些人的名字还不知道。只知道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最早来的已经走了一两批人了,因为有些人是直接把店关掉到这里来帮忙的,不能待太久。”虽然有人走了,但仍有更多的人不断加入其中。

“当地群众对我们特别热情。”邓健说,这几天一到饭点,就有群众给送来各种食物。“我们说不要他们的,他们还是坚持送。”

“有个大爷,我们帮他修好车之后,他激动得眼泪都流下来了,这就更加坚定了我们去做好这件事情的信念。”李士路说。

团队愈发壮大,食宿就成了问题。“当地一个同行企业给了我们很大帮助,提供住宿和洗漱用品,解决吃饭问题,还加入了我们的队伍。但因为人数太多,我们也怪不好意思的。”李士路感动地说。

“最大的感受是,这次来河南来对了。”李士路说,他们暂时还不能回家,“家里开的店关着,我们也着急,但这里更需要我们,还有很多需要维修的车辆等着我们呢。”

故事2:独腿运动员汤奇:

“国家有需要,理应挺身而出”

近日,一段独腿女子拄着拐杖赶赴河南救灾的视频在网络走红,网友们纷纷称赞道:“身残志坚的美女,你真棒!”

汤奇(475403)-20210803155250

这位独腿女子名叫汤奇,是江苏徐州猎鹰救援队邳州大队的一员,她还曾是残疾人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金牌获得者。

7月22日,看到河南新乡受灾的报道后,心急如焚的汤奇立即与徐州猎鹰应急救援队的其他队员一起前往新乡。

到达新乡后,她和队员们第一时间进入村庄,并乘坐救援艇转移受困的村民。“由于邳州当地很多老百姓自发组织捐赠,我们第一阶段救援工作结束后,又返回去运了四大车物资回来,发给了受灾比较严重的老百姓。”汤奇说。

7月24日,在得知河南卫辉的灾情后,她又和其他猎鹰救援队队员一起到卫辉救灾,持续作战到26日。

“每晚基本只有3到4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汤奇说,“当时没觉得什么,只想尽力帮助受灾群众,救援结束后,我们才发现,身体都快散架了,太累了。”

“我在那主要负责协助被困人员转移,收集和发放物资等后勤工作。”救援现场的汤奇,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抱着物资,还会抽出空帮助队员递送物品。虽然身体残疾,但她的行动非常利索,俨然是经过专业训练的“老手”。

“很多老百姓的家都没了,但看到我们的救援队员后,还是会把手上仅有的东西往我们车里塞。”回想起这些天的生活经历,汤奇心里有苦也有甜,“每次看到受灾群众无助的眼神,心里都非常难受,但他们总让我们感到无比温暖。我和队员们都觉得,这些天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因为一场交通意外,3岁时我失去了右腿。”汤奇说,“后来机缘巧合有幸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多年的运动员生涯,让汤奇变得坚毅、果敢。她说:“我感觉现在生活中再大的困难都不怕,再大的困难都能扛得住。”

赛场上,汤奇接连斩获金银铜牌。2011年,她更是在残疾人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中夺得金牌。退役后,她又开始一心扑在公益事业上,“我想成为两个女儿的榜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汤奇第一时间制作了3000多个火烧,送给当地值班点的抗疫干警和社区抗疫人员。“虽然我并不富裕,但一直想尽己所能帮助更多人。”这次河南暴雨,她又义无反顾,“我以前是运动员,国家培养了很多年,现在国家有需要,我理应挺身而出。”

“不像别的女孩子柔弱娇小,她做起事情来特别雷厉风行。”熟悉汤奇的人都喜欢叫她“女汉子”,“去河南救灾这么危险的事情,一个女人还是残疾人能跟着去,简直太厉害了!”

在女儿们眼里,妈妈一直是位超级英雄,“我妈妈好厉害!”汤奇大女儿常常会骄傲地说出这句话,“以后我也要像妈妈一样,去国家有需要的地方。”

在河南救灾的5天时间里,有太多的事情给汤奇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河南我认识了很多全国各地前来支援的朋友,我们像家人一样,为了做一件事而努力。”汤奇说,“我相信,只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的国家什么困难都能克服,未来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故事3:基层干部付作磊:

“群众还在水里泡着,我怎么可能停”

“很意外突然被很多人知道,我可不是网红,只是一名奋战在抗灾一线的普通乡镇干部。”近日,一则基层干部在防汛过程中脚底泡烂被救治的短视频刷遍网络媒体,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党委副书记付作磊因为一双伤脚“走红”。

7月24日,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北环路堤坝周边车水马龙,各种救援力量忙作一团。自大雨以来,卫河水势突增,临河的王村镇一带遭了殃,房屋被淹掉一整层,大批群众被困。


002

当天中午,一名戴眼镜的男子突然倒下,他就是付作磊,到王村镇任职刚满两个月。今年不过38岁的他,在坚守堤坝一周后,满脸胡茬,整个人被晒得通红,看起来似乎老了10岁。加上受伤的脚裹在袜子里,走起路来一瘸一拐,脱下鞋子和塑料袋,付作磊的脚让大家都吓了一跳,他的袜子早已被血水浸染,脚底完全浮肿,布满红色伤痕。

“他的脚已经在水里泡了4天了。”旁边围观的乡亲说,自新乡防汛开始后,付作磊就一直在水中工作,直到24日中午,终于站不住倒下了。

医生用酒精消毒时,付作磊疼得攥紧发抖的拳头轻声叫唤。救援人员让付作磊把脚晒着,不准他再下水,付作磊却急了:“群众还在水里泡着,我怎么可能停。”

为了缓解脚踩在水中的疼痛,付作磊找来了两个黑塑料袋,套在脚上代替袜子,又能勉强走路。周围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又难过又心疼,“他的工作作风一直都是这么拼命。”

“王村镇在汛情中受灾严重,这几天镇上几乎所有干部都是不眠不休,彻夜守在堤坝前。”付作磊说,其实很多人的脚都开始受伤、浮肿,但没有人主动休息。

这两天,同事们看到“不遵医嘱”的付作磊,忍不住心疼地说:“你快歇歇吧,脚都那样了还跑来跑去不消停……”他笑着说,“轻伤不下火线,而且眼下必须坚守一线,啥时候水位落到底,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了,那我们的心才能放下。”

付作磊的嗓子早已喊哑,但当他说起前两天处理的一起天然气管道破裂状况时,瞬间声音又不由自主提高了几度。原来,在前两天救援被困群众时,付作磊发现一处民宅的天然气管道由于围墙被洪水冲塌而导致断裂,他带着几个村干部去紧急处理。从发现管道断裂,到判断位置、集合村干部、寻找阀门、关闭阀门,返回安全位置,付作磊在水位淹到鼻子位置的内涝区仅用不到1小时,成功解除了随时发生爆炸的危险。

截至发稿前,付作磊依然坚守在辖区在防汛堤坝的现场,他说:“村里的水正在下降,村民的生活正在恢复正常,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