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粉碎谣言

武汉已全面封闭出入通道?这些疫情谣言不可信!

2021年08月04日 09:25  |  作者:温璐 冷佩遥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连日来,由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始发的新一轮本土新冠疫情,已蔓延至辽宁、安徽、湖南、北京等十余个省份。一些关于疫情的传言也在网上不断出现。对此,人民网“求真”栏目对近期谣言进行了梳理,提醒广大网民,疫情当前我们要擦亮双眼,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一:南京市公安局门口出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7月25日中午,一段称南京市公安局门口出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短视频在网上流传,引起网民关注、猜疑。

【辟谣】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辟谣,7月25日11时许,郭某某因误将核酸检测报告所述参考说明作为检测结果,误以为自己检测结果为阳性,到市公安局求助。经向相关部门核实,郭某某提供的核酸检测报告结果为阴性,“苏康码”为绿码。

谣言二:武汉已全面封闭出入通道?

8月2日,网上流传图片信息称,武汉各高速公路入口已开始封闭。

【辟谣】8月2日下午,武汉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辟谣,网上流传的关于武汉高速路口封闭的截图实际为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闭出城通道时的新闻。

谣言三: 涟水县三人感染新冠被隔离?

2021年8月2日15时许,一条内容为“涟水县人民医院有三人被查出患有新冠肺炎被带走隔离,涟水县已经有新冠肺炎患者。”的短视频在微信群传播,引起网民关注。

【辟谣】该消息为虚假信息,系犯罪嫌疑人贾某荣在涟水县人民医院拍摄并自行制作。该视频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目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被淮安市涟水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谣言四:台州路桥金清一人因疫苗“打坏了”被抬走?

7月28日,台州多个微信群和朋友圈传播一段一人被几名医护人员担架抬走的视频,部分网民成疫苗“打坏了”“来了很多医护人员,被抬走了”。

【辟谣】7月30日,台州警方辟谣,视频中此人是因为晕针出现的短暂昏厥现象,一分钟后就已好转恢复,警方提醒广大网民朋友不信谣、不传谣、不关联炒作!

谣言五:扬州“文峰派出所全员核酸阳性?”

2021年7月31日17时许,网民夏某在微信群内发布消息“扬州文峰派出所全员核酸阳性,已全部隔离”。

【辟谣】8月2日,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通报此消息为不实言论,是夏某为了博眼球自行编造的谣言,目前,夏某因虚构事实是扰乱公共秩序被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依法行政处罚。

谣言六:无锡一学生接种疫苗后死亡?

近日,一微博网民发布视频称“无锡江阴一高中生打疫苗出事了”“据说120到了,已没有了”,引发关注。

【辟谣】经江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查证核实,视频内容当事人为江阴实验中学初一学生,7月31日下午3点50分在市体育馆接种疫苗,后出现晕针反应,约10分钟后完全缓解。留观满30分钟后该名学生由家长陪同离开,未至医院就诊,目前学生身体无异常。(温璐 实习生冷佩遥)

信息来源:秦淮警方、淮安网警、台州网警、江苏网警


编辑:刘慧莹

关键词:谣言 武汉 封闭 辟谣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