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夏日结石高发大量饮水是良药

2021年08月04日 10:24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0多岁的小李,近日因尿路感染来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他是因肾结石引起尿路梗阻,进而诱发尿路感染。“入夏以来,我们已经收治了几例尿路感染患者,都是40多岁的男士,感染都比较重,都需要住院输液治疗。因为身体结构的原因,女性尿路感染很常见,男性尿路感染一般很少见。”天津大学泰达医院主任医师李青介绍。

“肾结石是指一些晶体物质在肾脏聚集形成的坚硬物质。”李青说,根据结石成分,肾结石分为草酸钙结石、尿酸盐结石、磷酸钙结石等,其中草酸钙结石最常见,占71%~84%,其特点是质硬、不易碎、粗糙、不规则,易损伤尿道引起血尿。肾结石先在肾脏形成,形成后有的留在肾脏,有的排入输尿管和膀胱。如果结石较大,固定在肾盂里,一般没有症状,或者仅仅表现为腰部酸胀不适,在身体活动增加时可有隐痛或钝痛;排入输尿管中的结石,如果结石很小,随着尿就排了出来,可能没有任何感觉;如果结石不大不小的,排到了输尿管,但输尿管有三处狭窄,结石卡在狭窄的部位刺激输尿管痉挛,可引发肾绞痛,或者结石堵塞输尿管诱发尿路感染引起疼痛。

“所以,只有少数肾结石患者才出现疼痛。如果没有疼痛,没有感染,又不做常规体检,许多肾结石就不会被发现。这几位患者就属于这种情况。”李青介绍,但是,没有痛觉不代表结石没有危害。结石堵塞尿路引起尿路不畅,容易诱发尿路感染;长期尿路梗阻可引起梗阻性肾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结石对尿道黏膜反复损伤还可诱发癌变。

“现在正值伏天,人们出汗多,如果喝水少,尿液生成就会减少,尿液浓缩,各种成分在尿液中浓度升高容易形成结石。此外,尿量少,排尿次数减少,也易诱发尿路感染。”李青提醒,大量喝水、大量排尿是预防各种成分肾结石的良药。我们呼出的气体和出汗也会排出水分,医学上称不显性失水,平时不显性失水量约每天500~800ml,三伏天出汗多,不显性失水量能达到1500ml甚至2000ml,所以为了保证每日尿量2500ml的目标,每天的饮水量应该2500ml+不显性失水量。

“除了保证每日摄入足够的水,还应注意饮食习惯,可以减少结石的形成。”李青说,减少动物蛋白的摄入,通过奶、鸡蛋等补充蛋白质,适量摄入瘦肉等动物蛋白,避免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减少钠的摄入量,尤其复发性草酸钙肾结石的患者,应严格控盐,除了食盐外,还应控制腌制食品、酱油、加工食品中看不见的盐;不要盲目补充维生素C;保证足够钙的摄入量,每天钙的摄入应达到1000~1200mg,食物不足钙片补,而且应该与食物同服。

(陈晶)


编辑:刘慧莹

关键词:结石 尿路感染 肾结石 大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