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尚医 好题案 委员会客厅·点京

首页>视 频>特别策划>委员会客厅·点京

与作品对话,艺术再现建党百年的历史征程

2021年08月04日 11: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30日电(实习记者 刘慧莹)今年6月,由北京知联会举办的“百幅佳作庆百年”首都无党派人士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创作联展开幕,围绕“同心向党·同舟共济”主题展出一批优秀的艺术作品。近日,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便邀请到此次展览的主创: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知联会秘书长黄殿琴,全国政协书画室画家、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郑山麓和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书法专业赵宏教授做客“委员会客厅”栏目,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 

1

“通过作品,希望让人们对历史产生一种再认识”

郑山麓表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他先后走访了井冈山、西柏坡等红色精神的重要发源地,通过走访这些红色景点,更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红色精神,这在艺术创作上被称为“艺术体验”。

“我把我的感受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希望通过作品,让人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一种再认识。” 郑山麓介绍说,这次画展上展出了一幅名为《卢沟月》的作品,不断有声音说这部作品与展览的主题相去甚远,“这幅画其实是对中国历史的一种再认识。新中国成立以前卢沟桥是什么样?新中国成立70多年后卢沟桥又是什么样?我们可以从画中体会到历史的变迁、社会的变化。它能反映我们身边的变化,记录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蕴含着重要的纪念意义。”

不惧挑战,对作品有很强烈的创作欲望

在《卢沟月》之外,《甲谐舞吉祥》也是不得不提的一幅佳作。甲谐舞是1300年前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时创作的舞蹈,后来失传,直至2008年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才被保存下来。甲谐舞的发源地在西藏萨嘎县,海拔4700余米。以西藏为主题的绘画作品有很多,该如何保证作品的独特性? “考虑到以水墨绘就西藏的文艺作品相对较少,我便选择以水墨画的形式入笔,也更能反映出中国画的艺术特色。” 郑山麓透露,创作这幅画的过程对人的身体也是一个挑战,但他对这一主题有着很强烈的创作欲望。“当我看到外出务工的村民为了此次活动全部回村,当我看到他们身着亲手缝制的民族特色舞服,在4000多米高的海拔上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跳着舞,每一个动作都配合着我们拍照速写,当时真的很感动。我也会情不自禁地跟着跳,但那么高的海拔蹦两下就喘不上气来。”


666

555

444

《甲谐舞吉祥》 作者:郑山麓

黄殿琴与郑山麓是多年老友,常常被他身上的某种精神所感染。她回忆道:“去年冬天我和北京知联会一行参观了郑山麓老师的‘笔墨怡情·中国画小品展’,展览上既有鸿篇巨制,也有尺幅小景;既有精心构思的力作,也有信手拈来的佳品,让我近距离感受到他在中国画继承和创新方面所做的有益探索和尝试。他是一位让我非常敬佩的书画家,一直以来,他平和厚道,宽以待人,为人谦逊勤勉,是我心中的榜样。”说到这,黄殿琴高兴地吟着“樵歌一曲众山皆响,松云满目万壑争流”对联表达对老友的赞美之情。

以作品呈现历史之诗 要做到“切实如需”

书法艺术和绘画艺术相互渗透、相互联系,在艺术创作方面有着相通性。赵宏从书法角度分享了对艺术作品的理解,“欧阳中石先生曾对书法有一个十六字的凝练:‘作字行文,文以载道,以书焕采,切实如需’,其中前两句谈的是文字的功能要有思想、有意义、有道理;第三句是说书法艺术赋予文字以神采和生命,给人以享受;第四句是说书法要切合时代要求、服从时代需要。”他表示,书画作品体现了中国人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人文精神和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美学追求。

3

赵宏书法作品展示

4

赵宏书法作品展示

黄殿琴评价道,在此次“百幅佳作庆百年”主题展上,赵宏的作品和其它展览作品真正做到了“切实如需”。“他们的作品浓缩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诗,从中我们可以读懂百年大党‘为什么能’的如磐初心,读懂百年大党面向新征程的忧患警醒,读懂百年大党对未来的必胜信心。”


视频《笔墨下的大美中国》

统筹 宋宝刚 康亮

编导 王星星

主持 刘佳政

导播 康亮 周通

摄像 汪凯 赖仁杰 满达呼

后期 刘冠雄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作品 艺术 百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